1/26/2008

書店裡的暢銷書--張成秀(Rebecca)

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


昨天在辦公室與記者朋友談到「暢銷書」,他誠懇的告訴我,要出書就要有「暢銷書」的實力才可以,請我到書店的門口看看,就會一窺究竟。


我當然常常去書店,不過,說實在的,我一向對暢銷書不是很有興趣。這一次,我拿起一本好像是自傳的書,翻開,映入眼簾的是「如同我一般的故事」。忍不住一口氣看完。


其 實,序是最吸引人繼續閱讀的關鍵。什麼人會讓這些大老同時讚嘆?一口氣忍不住想要讀完的內容?為何一再提到「真實」「坦白」?在推薦序的部分,有目前最紅 的幾位大老闆,包括文化界的大老殷發行人、Google的大老李開復總經理、台灣大哥大老闆、黑又龍大師、王文華等,首次,我把這些序也全部讀完。


半小時之內,我流下眼淚。關於媽媽的描述。


腦海中猶記得記者朋友提到的「自傳」要件,第一就是「要夠老」或者「夠有名」,這一本暢銷書其實都不是那麼符合,出版社也不紅,其中關鍵就在一個字Google這個字,翻開果然會看到第一篇文章有個作者的工作經驗談,大方分享時代最新的概念,流暢字句。


但是隨後就開始「文藝女青年」了,淺顯易讀的文字,字字故事可以自行產生畫面,所以也沒有一張圖片,任由讀者自己去想。


這樣的安排是否是行銷策略?


從科技人、媽媽、小孩、男女老幼是否可以各取所需?


整本書傳達的主要概念是什麼?「愛」「母愛」「科技」「積極」「成功」到底在行銷什麼?


我推想這整個出書過程,我認為

一、這是幫自己親人也幫忙自己的書,寫出來可以自行療傷,也順便幫幫親人的出版社,所以書裡面清清楚楚地名列家人姓名。

二、可以樹立自己的權威,在Google這樣的大公司要駕馭所有的黑馬菁英本來就不容易,履歷越是嚇人越有說服力,「啥人跟我比」。


三、作者自己作行銷,應該也瞭解後續正反兩極化的效益,尤其是跟著其他的傳播媒介,例如網路、影音等工具,可以傳播得更為久遠,所以內容必須注意不要有尖銳的言語,不要讓人有負面評價的機會。


這些重點,我注意到了。


回程路上,跟女兒笑談過去貧窮的經驗,難免欷噓。不過又聽到另一個更真實的故事。女兒說:「我也有一段非常貧窮的經驗」,我驚訝地望著她?她說:「那一年爸媽離婚後,我讀小學了,記得當時單獨跟爸爸一起生活,爸爸失業找不到工作,每天就只吃地瓜」

喔.....我告訴她,有時我真希望她最好都不記得了。這麼小就有這些經驗,令我心疼。








以下,這本書的簡介:


張成秀(Rebecca)

出生於香港,在台灣成長,畢業於北一女、台灣大學外文系。獲張心洽先生學術基金會暨Fulbright獎學金,赴史丹福大學攻讀MBA ,現任Google台灣暨香港業務總經理。

曾任台灣大哥大預付卡事業處資深處長、美國 Handspring 公司國際產品行銷負責人、台灣微軟 Windows 行銷負責人、天下雜誌廣告業務主管等職。

從小熱愛文學,從東方出版社的世界名著,西方的存在主義,到唸完國中國文老師推荐的一百本好書,至今看余秋雨寫蘇東坡還會哭。卻在大學時,因為要兼顧理想與現實,選擇背叛文學,擁抱行銷;後來發現行銷骨子裡其實和文學一樣,都是要洞悉人性。
唸研究所時,更在史丹福農莊(Stanford University,暱稱The Farm,因為佔地廣大,又綠意盎然)裡,像愛麗絲掉進了一個地洞,發現了一個嶄新奇幻的新天地──本來有機會替世界知名品牌賣尿布,卻因矽谷的薰陶從此踏上了科技領域的不歸路。
從與比爾蓋茲同台,他作演說,張成秀作windows demo(視窗產品演示)的行銷經理,到今天擔任Google台灣暨香港業務總經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雖然有時對明天是否會更好有些懷疑,卻一樣對人性著迷,一樣對科技好奇。這就是──Rebecca!
從女工到史丹福MBA,躋身外商公司主管,她,通過13關面試,成為Google台灣暨香港區業務總經理

勇於撞破社會階層的天花板,
永不放棄作夢的企圖和權力,
這一切的動力,都歸功於媽媽教給她的生命智慧!

從昔日的女工,成了負責Google臺灣暨香港區的業務總經理;一路走來能有今天,對張成秀影響最深遠的就是她的母親,希望透過這本書《從女工到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對她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能夠出版這本書,把一些隱藏在記憶幽微角落中刻骨銘心的片斷分享出來,是一種宣洩(catharsis),是一種治療(therapy),更是一個大和解(reconciliation)的過程。張成秀要把淚珠化為珍珠,這樣一來,眼淚就不會白流,可化做珍珠幫助別人。


名家感動推薦 佳評如潮

◎殷允芃 (天下雜誌群董事長兼總編集長)
◎李開復( Google全球副總裁)
◎張孝威(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暨執行長)
◎王文華(名作家)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中心負責人)


媒體強力推薦 欲罷不能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 ‧商業週刊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GoodTV「真情部落格」
‧佳音電台、News98 等電台 專訪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