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8

看電影--麥迪遜之橋

  「麥迪遜之橋」,是1995年蠻賣座、也引發蠻多討論的電影。當年我正好離婚了,前妻與我都不約而同去看了電影,在不同的戲院流下熱淚!

很容易投射自我、對號入座的電影。

看電影--麥迪遜之橋

剎那即是永恆--麥迪遜之橋

由克林斯威特及梅莉史翠普兩大影帝影后飆戲的劇碼--麥迪遜之橋。在七年前,不但造成轟動也是每個中年人重新思考婚姻的形式與愛情孰重?之衝擊下,重要抉擇的一刻。


夏 天的麥迪遜州,炎熱躁動。純樸的小鎮,經營農牧,生活圈小到幾乎人人耳語相傳、雞犬相聞的地步,除了關心牲畜的強壯、兒女的健康以外,生活中並不需要太多 的浪漫與裝飾,孩子的吵鬧聲、男主人的啤酒肚、大男人主義、缺乏溝通的習慣、、都是當地的經典之作。生活規律、無趣而平靜。


然而 女主角是個大學畢業,結婚十多年早已被當地儉樸生活同化,心中只有孩子、樸實無華的一個家庭主婦。孩子們與爸爸一起去參加鄰鎮一年一度一連四天的牲畜大 賽,女主角如同以往留守家中,拿起鋤頭除除草,最多就是泡個冰檸檬茶坐在前院的鞦韆搖椅上,享受一下個人難得寧靜的午後。


這個時 候門前停下一部黃色的小貨車,在炎熱的陽光下,走下一個瞇眼、身穿卡其衣褲、手臂上戴著一圈有著特殊雕刻的手環、風塵僕僕的男人,臉上充滿長途旅行的風 霜,他有禮的向女主人問好、借水洗臉,最重要的是借冰箱,因為他是個職業攝影師,一箱的膠捲底片與啤酒都需要冷藏,他就是男主角,令女主角芳心為之大亂而 心盪神馳的男主角。


女主人因為身為主婦的衿持,必須與陌生男人保持適當距離以防街坊鄰居的耳語,甚至連看一下男人的肌肉,都無法正正當當,必須採取偷喵的角度,喔!當他脫下上衣,在水龍頭下沖洗時,看著水珠隨著肌肉滾下,她心想著「他真是個健美的中年男人!」,至少比啤酒肚的老公好看多了。

兩人在屋外客套交談幾句,刻意保持距離,掩飾內心的震盪。最多只是沖杯冰檸檬水請他喝吧!這是她能做到的極限。他隨後暢飲,並回敬以啤酒,女主角禮貌性的接受,這是個友誼的開始,空氣中只有炎熱與冰涼、陌生與衝擊兩種情緒繼續滋長。


得 知他是世界知名的世界地理雜誌的外景專屬攝影師之後,對他行頭的專業及此行的目的—主題是拍攝這附近知名的十三座有傳統歷史,有篷頂的橋,深感興趣!他有 著藝術家的氣質、流浪者的堅毅、削瘦硬實的身體、以及望著她時迷濛迷人又天真的眼神。她想:「反正也沒事,何不充當他的臨時嚮導,幫助一下陌生人,也是個 正當的理由。」因此她小心翼翼的規避鄰居的耳目,以坦然、單純的心(告訴自己,只是為了日行一善、作作好事嘛!)自告奮勇提出建議。


這對一位經常遠行在外對於他人如此誠懇的協助,尤其是位流露出氣質不凡的女士,她的微笑與認真,使他欣然接受。於是約好一早碰面的時間地點,便開始工作的計畫。


工 作中,她仔細望著他的側影、聽著他的言語、以及觀察著他工作時的認真態度,她對於這個職業的興趣與想認識這個陌生男人的程度一樣高昂。聽著他說著各國的經 歷、故事,讚嘆著他的瀟灑、豐富,不知不覺之中總會流露出屬於小女孩的喜悅與憧憬。尤其當他邀請她入鏡,為她拍照時的淺淺笑容,簡直心頭「小鹿亂撞」!拍 下的照片果然是此生最難以置信的美!


因為許久許久一成不變的生活已沒有如此重視自己,被紳士般彬彬有禮的對待。


她極力的約束自己,礙於內在外在的因素,對於一位具有吸引力的男人,說什麼都不該邀請他晚餐。


但是早早回家後,準備晚餐時,想法便動搖了,準備自己一人與準備兩人幾乎沒啥差別,而且只是晚餐吧!就當作是歡迎遠道而來的「接風」,他看起來誠懇,接待他一下只是禮貌。如此安慰自己之後,便下定了決心,但是要如何邀他?


當時可沒有手機、扣機,所以她詩意的寫下一張有著葉慈的詩句的紙條,大意是--「請他在結束工作時,在和風吹拂的黃昏,如同飛蛾紛紛飛向溫暖的燈,請到她家來一道晚餐!」把它貼在麥迪遜橋上,希望他拍攝時會看見這個邀約,如看不見,就當作無緣吧!


之 後,她認真又緊張的計畫著晚餐之約,便出門去,除了採買菜色之外,她還選了瓶好酒,也到時裝店買了件一直想買又捨不得買的那件有著尖領、微微低胸、剪裁合 身的洋裝。回到家去作了自己最擅長的菜色,等待他到來再加溫。還到她私人的空間--浴室,好好洗個香香的澡,把頭髮放下,穿上洋裝、配上項鍊,淡施脂粉, 點上蠟燭,等待黃昏的到來。


時間分分秒秒的過去,轉眼間,男主角已拍攝到最後一座橋了,他在微光中運用專業的光圈,想為這美好的 黃昏之橋,留下美好的紀錄,拍攝各種角度,突然在鏡頭中出現一張貼在橋上,在風中微微飄著的紙條,他由於正忙於捕捉這瞬間完美的光線,便不經意的撕下放進 口袋。直到光線消逝,工作全然告一段落,才突然想起口袋裡「那個東西」,打開一看,原來是張很特別的「邀請函」,他突然飢腸轆轆起來,對於這樣的溫暖呼 喚,微笑且無從拒絕!


就這樣,她聽到遠遠的汽車聲,她開門請他停在後院並從後院進出,以免他人閒言閒語。他工作了一天,全身疲 憊,但神情卻是愉悅萬分,她招待他在自己的浴室沖澡,當她聽見水流聲時,便開始幻想他更衣時的身體,不禁臉上一陣紅暈。她一向獨享這個浴室,絕不讓老公、 孩子接近,因為這是她多年來生活中還唯一保有的一點自我,其餘的她早已完完全全都奉獻給了家人。如今她刻意與這個「人」分享。一個才剛認識不到一天的男 人,她是否瘋了?她不管了,他決定這個晚餐要自由的享受自己,不再受老公及孩子的綑綁。


當看到他換上乾淨的卡其衣褲、腳上踩著輕 鬆的真皮涼鞋時,一派自然的瀟灑模樣,想起她多年來生活在這個鎮上第一次與這樣的男人共餐,好像回到大學時代那個純真、滿心浪漫思想的少女,她欣喜此刻她 少女的靈魂還依然活著,未被婚姻磨損殆盡。這個與她丈夫迥異的人,正驚訝著她的美並邀請她起身慢舞。


於是空間中緩緩流動著老式情歌,瀰漫著「初戀般」的情愫,一對初初邂逅卻像早已認識千年般的靈魂,早已紛紛繳械,除去陌生,忘情的眼眸相對。


開 始時,彼此有些膽怯、被動、害羞、緊張的共處。當他們慢慢進一步互相聊聊、互相瞭解時,言談中,他心疼她放棄美好的夢想而忍受生活中的辛苦與欣賞她在此小 鎮中顯出的不凡氣質,她感受到他纖細柔軟的美好人格,是她夢寐以求的感覺。唉!總之相見恨晚,恨不相逢未嫁時,種種遺憾!


她想著「這樣的男人懂得生活也懂得她的心」,他想著「這樣的女人不是我踏遍世界,遍尋不著的伊人?」,相同的是,他們都有著--寂寞不被瞭解的靈魂。這樣的靈魂在這樣的時空相識相遇,是幸或不幸?


晚餐之後,陷入尷尬時刻,衿持與傳統聲聲催促,卻敵不過浪漫激情的吶喊!綑綁的意識需要自由的釋放,於是她邀請他留下來,兩人在臥房互傾心聲、擁抱柔情與狂野!絲毫不見中年的無趣,兩人像熱戀中的年輕男女,需索無度,無日無夜,盡情歡愉!


連闔眼睡眠時間都是奢侈,因為短短的四天即將結束,這僅有的幾夜他們互相依偎,枕在臂彎,輕聲細語,高潮歡愉,簡直已像認識一世那樣久,面臨抉擇的時刻來臨,該如何落幕?


一 早便陷入愁雲之中,他閱讀了她的心事,提出一起工作,周遊列國,共處一生一世的要求,然而她哭了,哭得傷心透頂,她雖然很想放下一切與他流浪天涯,況且與 先生的感情已然平淡,個性並不搭配,但他多年來畢竟沒有作錯什麼,而且兩個孩子未來沒有母親的日子,還可能被鄰居、同學嘲笑、、她情何以堪!


於是兩人陷入少有的平靜,互相痛苦著,直到時間的催促,他們即將歸來,他才對她說「他相信他們是彼此所等待的人,只要她願意,他隨時會等待她的選擇」之後,他便離開了。


她痴痴的望著他離去,稍後家人也熱鬧地歸來,一如往常!全然不知她已經過暴風雨的洗禮,為了他們選擇留下。


稍後,她特意編個理由上街,由先生駕車,她的眼神急切的搜尋著他,終於在大雨滂陀中,她見他雨中佇立,眼神痴痴對望,她很想推開車門奔向他,但是壓抑著,強忍淚水,直到錯過,直到看著他的車慢慢往相反的方向駛去。


唉!看到這裡,沒有不哭的,不管是留在丈夫身邊或者為愛奔走的結局,都是苦啊!如同剖心之痛!


直 到女主角老年了,才在遺書中披露這段秘密戀情,雖然只有短短四天卻是一世情緣!他們一直互相保持聯繫,雖不再見面,他卻再也不結交任何女友,最後的遺言是 把相機、手環、項鍊以及她的照片、當期地理雜誌留給她紀念,她依然是他在世上唯一的最愛,而且囑咐要將他的骨灰灑在當初相遇的麥迪遜橋下。她的遺言也是如 此,希望兒女成全,生時已把生命獻給家人,死時靈魂要完完全全屬於他,彼此相依。


我看到麥迪遜橋年邁的在荒野中,彷彿貼著那張紙條,曠野之下,飄著一對愛人的骨灰,一陣風吹起,捲起,骨灰互相繾捲纏綿,形成一陣白霧,成就一段真正的愛情。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麼多年了,麥迪遜橋依舊這樣守候著有情人,看著你的文章彷彿歷經一場愛情的洗禮,上過大學的女子如我,心有戚戚焉!

Unknown 提到...

我現在就有同樣的情形,會怎麼樣的結局呢

匿名 提到...

突然想起這部我大約十年前就看過的電影 那時我沒有那麼深的悸動 因為還是個未婚女子的緣故 而今 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的我 想起這部電影 讓我有感戚戚焉 一成不變的安逸生活 外表看似風平浪靜 但我內心已不知波濤洶湧過千百回
沒有回頭路 只能走下去 因為一決定了就要面對接下來的結果
渴望新鮮愛情的我 只能靜靜的讓我裡頭多種思緒互相對抗著

匿名 提到...

我知道這不是重點,但美國沒有「麥迪遜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