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8

風箏與人生系列畫作 觀後感

李女士的二兒子說:「我母親是個見過世面的人!」
這句話用來表達她一生中閱歷豐富、充滿起伏的變奏人生,是再貼切不過了。

未看她的畫作,先觀其人,她有著「風城」當地仕紳之後的氣質與內涵。在台灣發展史上,稱得上是少數在關愛中成長的女性,也是受高等教育的「掌上明珠」。

但是,在幾禎蒐羅不易、極其珍貴的古老照片中,卻常流露著憂鬱的氣質,鮮少笑容,或許是時代背景的壓抑,抑或是成年後撫育子女,持家的重責大任使然。

李女士說:「就讀日本佛教大學與學習畫作都是意外!動機只有一個 - 不希望成為一個落後沒知識的人。」可能大家要說是「無心插柳之舉」,但是認識她的人,都知道這應是她個人做人處世「凡事認真、持之以恆」的具體表現。

用心欣賞李女士的畫作,大部分色彩有如青春年少,洋溢著天分才華與騷人墨客的風雅,閱其畫冊文字,其創意也沈穩如學者。

我瞭解,她是個平凡的女人,也是位孕育優秀子女們的母親,更是位勇於導演自我的明星。我們可以觀其畫作感染她的慷慨熱情,再觀其人,得知她的羞澀謙虛。

如今,行至七十之年,閱盡人生風景,心理卻仍滿懷青春,在短短時間內,轉入粉彩畫作,將心愛的橙、黃、褐、綠發揮到極致,直逼歐化畫風,炫人耳目。

或許,她過去的坎坷歲月我們未可參與,但看完畫展會如同走一趟「時光之旅」,眼見「如花似玉綻放成熟後的風華」。

早已認識李女士「助人的菩薩心腸」就是她的終身志業,此次的機緣更促使她的一生記錄得以整理保存、美化成永恆的紀念。藝術實乃無價之寶,相信若有幸能收藏她的任何一份畫作都是一個圓滿的「福份」!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