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8

看電影--我的「大河戀」



我的「大河戀」

親愛的,我要開始聊大河戀了,這是在我多年來深深記憶難以忘懷的一幕。

雖然我走過台灣各大溪流、各大海灣不下數十次,仍然對影片那兒的「大黑腳河」印象極深!那水勢廣闊、洶湧、林蔭密佈、巨石聳立,使我想起「福山」那果凍般的水,時有激流,清澈見底,沖刷岩石,有著激情與寧靜。可以泛舟、垂釣。

在 大河戀裡,我生平第一次見識到「假蠅釣法」,根據影片裡哥哥的描述,弟弟的一拉一放甩竿在空中形成的美好弧度簡直是「藝術」!我驚嘆著線尾結著如雛鳥羽毛 般巨大的假黑蠅,一次又一次的向前拋出、瞬間拉回的技巧,在水面上保持相當的距離,幾乎不能碰到水,用引誘、勾引的態度,挑戰大魚生性愛追逐,越是追不到 越想一口咬下去的狂妄「賤格」。

台灣的溪流往往不夠深、不夠洶湧、寬廣、盛大,總是寧靜,藏在枝葉交錯中,因此無法讓此美好的弧度在此現形,並且恐怕也沒有這樣可一口吞下假蠅的大魚。

兩兄弟的愛恨情仇從小開始,既是玩伴也是對手,發生事情的時候常常交互掩護,尤其誕生的排行總是影響深遠。

爸爸是傳教士也是個優秀的釣手,總是一板一眼很規律、嚴格,哥哥從小受教成績不錯,深受父親讚賞,所以早已立下志願將來要成為一名傳教士。媽媽是沈默的家庭主婦,慈愛且不打孩子,但看在哥哥的眼裡--媽媽明顯的對頑皮、漂亮的弟弟有著偏愛。

看著兩兄弟從小在草地裡練習甩竿的節奏,爸爸口裡重複著的「一、 、三、 四」 像軍隊一樣,也練就了兩人不凡的釣技。背聖經的時候,哥哥毫不費力輕易獲得肯定,弟弟卻「屢背屢敗」,常被處罰,好像永遠得不到父親的疼愛一般,於是弟弟 早就放棄傳統,選擇自己的路,叛逆而自由!冥冥中自有定數吧!原本本質相近的兩人,卻因成長過程中比較之下的差異,造成兩人像對開的火車般,前途漸行漸 遠。人性總會找到可以發揮的出口,哥哥的循規蹈矩與弟弟的傑傲不羈,各領風騷、各佔熬頭。

轉眼間,哥哥如願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傳教士,並邂逅了一位心目中才貌兼具但有些叛逆的女生,展開一場熱戀追逐,尤其是那「逆向山谷鐵道冒險」、「她的哥哥釣魚之旅」都對他的老成與保守規律形成考驗。

弟 弟則成為一家報社的釣魚專欄記者,不住家裡、漂泊終年,在賭場結識一位不被人認同的印地安女孩,那黑色及腰的長髮、健美的身材、深色的皮膚、抽煙吸毒、放 浪形駭的宿命生活,扭起腰來,跳舞特別好看,令他深深著迷,於是生活在隨時可得的性愛、買醉、借錢聚賭、打架、、樣樣都來。

但 是唯一不變的就是兄弟間的情誼,父母的愛。哥哥的戀愛要弟弟助一臂之力,弟弟一口答應。弟弟喝酒闖禍,總是哥哥去保出來,對他毫無貶損之意,相互尊重,難 能可貴。雖然弟弟知道父親已經對他絕望,但是只要是父子三人的「釣魚之約」,弟弟即使在宿醉中,日夜顛倒、連夜不眠也必定會準時出現,讓他們及媽媽開心。

想必在弟弟心中,「釣魚之約」是個唯一討好父親的方式。

然 而,「釣魚之約」這是充滿男子氣概的比賽。釣魚的開始,每個人總是大發狂語,這一次一定要把對方徹底打敗。因為大魚總是躲在水流湍急處陰暗的巨石後,那兒 總是藏著危險、致命的漩渦,於是各自各憑經驗、智慧、本事、各據一方。這時候,我看到只有在重回大黑腳河釣魚的時刻,父子三人才能和平共處,重溫兒時舊 夢。

哥哥在一旁如文學家般欣賞著已顯衰老的父親以及上帝的創作--「弟弟」,看著他俊帥的臉龐、眼裡閃著天真的光芒、過人的智慧、矯健的身手、幽默的談吐、豐富的人生、令人驚嘆的自創的甩竿技巧,整體而言,弟弟的大膽、勇敢、自由、、只能用「渾然天成的藝術」來形容!

其實,兄弟間特質的不同,都是彼此自嘆不如的,也都是頂尖的,只是生命的精彩與長短不同吧。

弟 弟在最後一次的「釣魚之約」中,選擇另闢戰場,深涉入河,瞄準好遠的危險深處。而且不久便傳來有大魚上鉤的訊息,那不是普通的大,拉力的強勁簡直令人無法 立足,弟弟完全不放棄、不畏懼,他死命的拉著釣竿不放,隨著大魚的拉力被拖離原處,眼看著全身沈入水下滅頂,只有帽子漂浮上來,真是令人膽戰心驚,過了些 時,弟弟居然浮上來了,手裡仍是拉著那釣竿,一邊游一邊拖著大魚,把氣力稍減的「龐然大物」成功擒來。

爸爸讚嘆的笑著,看到那生平所見最大的「成果」,實在是在結束了萬般驚險後笑開了懷!弟弟得到父親難得一見的讚許,得意的笑著,總算在父親、兄長面前證明自己的不凡。

但是弟弟的心願達到之後,就再也沒機會再一次「釣魚之約」了。

哥 哥如願、順利的娶到美嬌娘,弟弟雖然屢次答應不再去賭,但是工作的不順利,使他更是天天向賭場報到。哥哥已厭倦於天天半夜接到電話去保弟弟回來,讓年邁的 父母擔心。直到有一天,清晨如同往例接到電話,但是卻傳來死訊,哥哥無法置信的詢問著真實性,原來弟弟因積欠過多賭債、又堅持沈迷之下,被人以斷手斷腳打 死在暗巷中,尤其是那執竿完美的右手,手指全碎,哥哥心目中的「藝術」就此破碎了,爸爸老淚縱橫、媽媽哀傷難抑。


看到這裡,不免屢屢流下熱淚,生命的璀璨與短暫常常互相依隨,自幼形成的個性居然可以影響一生歷程。或險、或驚、或美、或酷都容易招來天嫉。


大河戀過去了,那深邃的綠、大自然奇景、人文的美、藝術的弧度與性格依然深深刻在我的心中,有時後到釣具店還會特別找尋那樣的釣竿、書籍,想與故事更為親近一點,尤其是想起與導演勞伯瑞福年輕長相極為相似的布萊得彼特,扮像俊美,兄弟兩的穿著如模特兒走出來,不論是個性帽子、五分短褲、及膝長襪、瀟灑的笑、、都是難忘。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