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8

有妳真好 的老人小孩































小時候沒有相機、沒有畫圖,一切只能存在腦海中。

起床即見的黃土地版、面前的青山,清新的空氣,小時候鬧脾氣,常常每天哭倒在床上,沈沈睡去,半夜醒來很餓,但是沒東西吃。

只有一次例外,媽媽用竹子鞭打我之後,我大睡一場,醒來全身是傷,媽媽拿了一隻雞腿補償...

有時候半夜突然想大便,就要像影片中一樣,叫醒媽媽硬是陪我在戶外黑夜中的茅房外等我,就這樣拿著手電筒、打著呵欠、蹲著、等我,媽媽一直問「好了沒?」「好了沒?』等我解決完畢出來。

這些都是黃金記憶,在電影的框框中找回來。



我自己的故事:


家族精神象徵 祖父

祖父單名「溪」,是家族中的老大,寫一手勁道有力的毛筆字,連帶影響父親叔叔各兄弟都寫一手好字。我們住在三合院的主要位置,家中總一直有免費的中央日報可看,影響我們愛好閱讀,尤其是妹妹,可以一整天一字一句地毯式閱讀完畢。


其實我家世代務農,相同的艱辛耕耘、流血流汗,但是不知不覺就是有一種不凡的氣質,無論是外表、身高、尤其是在學校的表現特別突出,真邪門!


我猜測這與祖父的態度有關吧!他總有一股氣勢,並且身體力行,不但肩上可以扛下兩百公斤的重擔,臉不紅氣不喘,全身充滿堅忍不拔的典範,知書達禮之外還會一手失傳的手工藝,各種竹編工藝等等。


如受了傷也不塗不抹,任其自然收口,責任大於疼痛,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


講話喜歡自豪,最愛嗤之以鼻。身材適中,穿著草鞋的腳趾長期受重已然嚴重變形,頭頂全禿,肩上卻長出特異的長毛。


除了耕種大批水田也兼顧旱田、菜園、池塘、、,並且他默默負責山上的一切公務,從開墾山路、水土保持、造手工竹橋鋪石道,特別包括下大雨過後,溪水暴漲,滾滾黃河中,夾雜漂流的樹枝與石塊,祖父仍堅持以過人的毅力,背負我們渡河去上學,不讓我們有任何理由退卻休息


於是一個接一個,背在他的背上,下半身都同時泡在黃水裡,每一步都是危險,在他的背上光是看水就令人頭暈想吐,更別提祖父腳下滾動的石塊及浮木,他從沒失手過,他的過人之處無人能及。有祖父在的日子,父親幾乎永遠無法取代他的工作。


所以我們就得乖乖上學忍受衣服一整天的濕,直到放學回家。若還是溪水暴漲,又沒電話聯絡,只好繞道另一座山,經過一條細細長長的獨木橋,我往往不敢望橋下洶湧的黃水,害怕暈眩跌落,總是萬分驚險中,不管多晚也要的翻山越嶺平安回到家。


這種精神使我們對祖父以仰望威武者之姿,不敢稍有懈怠!



祖母外傳

這樣強勢的祖父會配上如何的祖母?


我的祖母是個道地的客家女兒,當然也傳授了我們童養媳的母親一手燒薑絲大腸、鹹菜豬肉、爆炒魷魚、製作麻糬、年糕等客家菜。還有節儉及凌厲罵人的口才。


我們從小看著祖母如何在家裡指揮每一個人,包括祖父在內,似乎每個人都笨,只有她最聰明,面對她尖銳刺人的言語,母親養成了少說多做的本領,也訓誡我們要忍耐,祖父也嚴禁我們頂嘴,只有父親顯然是個孝子,學會祖母的口氣與她一起「批判人事」大合唱。


母親每每億及她對我們這群長孫,總是毫不客氣的發揮刻薄長處,總會令她咬牙切齒,有著不甘。


或許是客家文化中,一直對自己人極盡折磨之能事,百般不客氣,但對「客人」則相當的客氣、討好虛偽,因此叔叔、姑姑們都早早出了遠門發展,回來時備受禮遇成了客人,身為長子長媳的父母親為了傳統孝道,不敢一刻稍離,自然成了「自己人」。


祖母是影響我家族文化的重要人物,即使病逝多年,我們仍然深深記得.......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