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8

看電影 亡命鴛鴦

看了「亡命鴛鴦」令我想寫下感想,唉!世間男女也有如此這般。(這張海報不一定對,我忘了...)


這部電影,看起來就像兩隻雛鳥在一個巢裡,有愛情、有溫暖、有驚險、有改變、、、但就是沒有「安全感」,他們互相依存、生活、愛情建立在朝不保夕的基礎上,是個悲劇。

我很熟悉,這些對話,也許你我都曾講過,看起來特別令我「眼熟」。因此記錄下來,做為自我的反省。

故事的起始於兩位射擊休閒俱樂部認識的男女,男的像「鄭志龍」留著小鬍子,女的像明星小甜甜「布蘭妮」,就在搭訕中,他們彼此欣賞開始。

其中男主角喜歡那個美麗、甜美但是神經質的女人,對她說「怎麼可能有這樣如妳這般甜美的女孩而沒人追呢?」

兩人相識而笑,多麼燦爛!

於是後來,他們在一片草原中,男的躺下,女的跨坐在他的腰上,對他一邊訴說著如詩般美麗的詩句,一邊褪下男的腰帶,用最性感的地方摩擦他,他怎能逃得過?
就在一句一句美妙對話中,男的說「我從沒認識像妳這般美麗、痴迷、、嚴重的、、、」突然間,不知他是否說錯了一個字「嚴重的」,女主角翻臉就跑,跑得其快無比,還伴隨著大哭,幸好,男的追上了她,即使一頭霧水,仍然阻止不了對她熱烈的愛!

之後,他肯定愛上她了,即使隱約之間很清楚她有著精神障礙。
就這樣,這對男女還是不可思議的結婚了。

男的正常,有工作、當警察,工作認真負責,他可以幫女的作任何事,包括煮飯、收拾、洗衣、、,只是女的無法控制自己情緒,不能正常與人共處,尤其是「他的家人」,總是逃避、失常、、,使男的沒面子。
但是她會瘋狂與他做愛,遲來的安慰,足以使他知足。

慢慢的,她總是遲到而漸漸失去了正常工作,這時候出現一個「女同事」安慰她,總是偏袒的站在她這邊,順便遞給她「大麻」,讓她心裡好過,但是她是個女同性戀,好像有著若干的「目的」,女主角情緒低落嘛!總是需要人安慰,於是慢慢接受這樣「沒有是非之分,只會餵以大麻」的朋友。

接下來,王子公主的故事如何發展下去?
女主角仍有著嚴重的情緒問題,想自殺,無法自拔。
男主角仍百般忍耐、遷就、滿足她。
唯一正常的是,他們依然做愛。

其他的,女的完全沒有能力「工作」或「照顧他人」,而且花錢無度、吵著想養狗。
信用卡果然負債過度,兩人常常吵架,終於男的脾氣變得很差很差,居然搞到被遣散,失了業。

她呢?還是只知道她的狗餓了要吃飯,完全不知「他」的需要。

但是他仍守著她。

後來男的運用聰明,開始設計搶銀行,並且獨自作案成功好幾次。
他開心的討好她,讓女的可以好好隨意花錢,並且悄悄買了大房子,送給女的一輛她夢寐以求的「哈雷機車」,從此她開心的穿著帥氣有著流蘇的皮衣,瀟灑的在街上奔馳。

男的自己開了家書店,認真經營看店。

但是女的經常無所事事在家裡,腦袋裡亂七八糟、情緒依然有問題,去作戒癮團體治療也沒用,並且受了「同性戀朋友」的誘惑,開始鬼混。
於是男的一方面看店,另一方面又擔心女的去向,常常需要去她的「同性戀朋友」那兒找她。

找到她了,她大聲對他說「她不再愛他了,她要離開他」

男的不能接受,很傷心,要崩潰了。
問她「妳要離開我,是想和她在一起ㄇ?」
她說「不是,她是個沒用的人、 毫無用處、只有拖累他、他有正常工作,她卻無法」她就哭哭哭…..,一遍又一遍說著

「要找回自己、過自己想要過的日子、、、別理她!」

男的很憤怒的說「我看你離開我你如何活下去!!」

兩人互相咆哮、怒吼、、直到抱在一起,大大痛哭一場。

後來,女的對男的說,她希望陪他去作案,男的坳不過只好答應。
她像是玩玩,不認真,後來被警察盯上了,男的被抓,女的開車逃逸。
但是最後仍被包圍,女的飲槍自殺,警察在亂槍中,把她打到滿身是血,當場氣絕身亡。她終於死了!

接下來,剩下男主角獨自在法院被審判,他仍在落寞悲傷中,一直無法集中精神,腦中充滿她的影像無法釋懷,完全不管結果會如何,生命毫無目的。
雖然未判決,但是後來他奪了槍,殺了幾個警察,也被射中了,最後,他自行舉槍,向著天空,大喊女的名字,然後對著腦袋自盡,
最後一幕,只留下她的名字深深刻在他的手腕上「PAM」!

故事完了,我能感覺如何?
清清楚楚浮現一句話「愛得太過,只有養出無能的人」。

我很驚訝男的為啥要娶?婚姻是除了做愛之外,應要有穩定的情緒,才是結婚的對象。 那女的為何要嫁他?一開始,我就覺得他們一定會失敗,應該要離婚。
即使因為男的很愛她、接納她,世上難尋。

她愛他嗎?我想她只是對自己無法掌握,愛是有吧!
大概她也不知道,連自己都不清楚,這不是正常健康的愛。
很清楚的,
那男的,有能力過生活,應自己替自己打算,別把自己葬送了!有辦法再關心她吧!

因為我始終認為「她不會因愛而變好」。

唯一可能的是,只有自己面對自己,為自己努力變好。而不是依賴他,放縱自己。
如果真是病了,也只能自行去治療,不是靠另一半,這樣會把家庭拖垮。
這時如果所依賴的人仍堅持在身邊,就會治療失敗。

因為「病態的依賴」是失敗的重點。

她必須靠自己堅強起來,或者專心一意去治療,「依賴是要有限制的」。

溺愛,只會墮入萬惡深淵,反而害了最親愛的人。

雖然「深愛」跟「溺愛」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在這個片子裡,男的偉大的愛,只會換來痛苦、失敗。他應該要照顧自己,培養自己的興趣、運動、、甚至辦理離婚。
先把自己健全起來,別被拖下水。

愛人是要花很大力氣的。

即使我說得那麼投入,以為就是那男女主角的幽魂在講話,也並非要你我對號入座。
這裡的角色,在現實生活裡,我不認為男女角色有甚麼太大差別,可能互相參雜、交換,輪流發生吧!

這是個「依賴」血淋淋的例子。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