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8

我的大姑姑是精神分裂症

今天早上女兒提到「她的大姑姑又哭了」。

大姑姑跟奶奶說:「她因為讀書太少、小時候缺乏照顧.....所以現在找不到工作,無法賺錢,不想住在台南,媽媽都不疼我 ...沒有房子....」

所以,女兒的奶奶去餐廳作洗碗工,在家鄉又訂了一間房子給她的大姑姑。

啊!我聽了有何感想呢?
我在電話中告訴女兒有關「我的大姑姑」(也就是她的姑婆的故事)

我的大姑姑是個精神分裂症,從二十幾年前,我的印象中只見過一次,她來我的大姊家住,眼眶很黑、兩眼無神,瘦瘦的,在我的心裡面,她永遠是長輩,不過,聽說她得了精神分裂症,這是什麼?我當時十六歲,我想不清楚。

印象中,這些病徵令人害怕。

包括「自殘、打自己、摧殘自己」幻聽、幻想被迫害,懷疑,買東買西、焦慮、講話怪怪,眼神怪怪........

往往在一個家族中,會出現「丟臉」這樣的感受,覺得家醜、不好的事情、不光彩,可能是這樣,所以我的大姑姑的娘家也就是我的祖父祖母們居然把大姑姑趕出去了。

也可以說是希望她回去台北、希望她接受家人的安排治療、希望.... 總之,不知道該怎麼辦吧!
我長年在外,很少回家去.......只能知道一點點的蛛絲馬跡。

直到我自己在社會工作當中,接觸到很多的精神障礙者,我才開始想起我這位大姑姑。不知道她最近怎麼了?人在哪裡?

每一年小姑估會從國外回來,有時候會提起她,也想打聽她的消息,但都只是「聽說」她在哪裡流浪。我這個晚輩能說什麼呢?發起超級任務,把她找回來?我發現我目前勇氣不夠,我找不到動力來源。

前幾年,有個駭人聽聞的自殺新聞,有位女子在西門町的戲院後門跳樓自殺,身子跳下來卻被一樓的欄杆插中,血流不止,直到被人發現請救護車來把欄杆鋸斷才送去醫院,之後失血過多而死。

可以想像那是多麼悲慘的死法。

她是我的表姊,也就是我大姑姑的大女兒。

到底發生了何事?我不清楚,我也是不熟...

種種的不熟,與悲慘的生命擦身而過,這些親人怎麼了?想起我的媽媽以前常說一句話「日頭熾熱熱,隨人顧生命」(台語)也就是,時局不好,至少把自己照顧好。

我們家的親人遭遇此事,只有封嘴,消息凍結。老人家到底知道嗎?我也不知道。

不過,此事對我有一種效應,似乎從此我的家人對我會稍微解壓一點,不要把事情說得太難聽,以免逼迫孩子走上絕路。

任何生活中的不完美都比不上「結束生命」,對親人好一點,就是做好事,也讓自己的人生更好,我自勉之。



究竟「精神分裂症」是甚麼呢?


精神分裂症屬重性精神病。在世界各地大約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會患上這症狀。在醫院裏,精神分裂症患者所佔的病床比任何一種病都要多。

每一百人中有一人會患上精神分裂症 

這種病可以在多方面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雖然精神分裂症的病癥在每一個人身上都不相同。患者可能感到思想不清或迷糊,使他在處理日常事務上有困難。

精神分裂症會影響人生活之每一方面

患者也可能在工作岡位上較以前差,很難集中精神或思想快捷清楚。在其他活動上亦有同樣困難。他會發覺很難與人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感覺,以致和他人的關係疏離。有時患者太過沉醉在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世界中,以致忽略照顧自己每日生活的基本需要如進食、睡眠和個人清潔等。

與一個精神分裂症的人一起生活可以很困難的

他們的行為可能很古怪。他們可能從早到晚都在床上,或者用好幾個小時才把事情辦好。他們又似乎不大理會自己或他人。當病人表現得懶惰或不合作時,很容易令自己變得惱怒或不耐煩,但這樣對病人並沒有幫助。嘗試鼓勵病人積極一些,但衹期望少許的進步。要有耐心,及鼓勵循序的改變。當他做了一些你不贊成的事,不要批評或責罰病者,這是反面的。鼓勵病人去嘗試和讚賞他的努力,才是正面的。

嘗試去讚賞及鼓勵,避免批評或爭論 

你或許會覺得很憂慮。你或會時常懷疑跟覑會發生甚麼事情,又可以怎樣去應付呢?最佳的做法就是不要有太多時間和他在一起。不要太囉嗦或太呵護。重要的是他需要鼓勵去過獨立的生活,及對自己有信心。

鼓勵患者慢慢達到獨立及自信
.........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