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8

輪椅與愛情

這是一位曾經沈浸在愛情的女孩告訴我的故事(情節如與您有雷同,請勿對號入座)

雲兒說:「潛意識中,我對於身體不便的弱勢者,充滿憐憫與同情心。


我在夢中曾經看過一位拿柺杖的男子,我遠遠地望著「他要如何下地下道」,望著望著相當心疼甚至流淚,夢中,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該不該過去扶他一把」,「應該吧」,我想,或許那個人就是我,我渴望任何人過來扶我一把,溫柔地關懷我。


金玉盟 片中坐輪椅的女主角,那麼美麗、令人心疼。誰能忍心看著心愛的人坐著輪椅呢?


我 從沒有與坐輪椅的人交往過,也沒有機會認識,直到,那一次在「上課」的過程中,旁邊坐著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士,他安坐在輪椅上,有點嚴肅,不過一點都不損他 的專業與權威形象。講師介紹「他是一位教授,但是不恥下問,非常用心地來現場當個學生,一起跟大家學習有關身心障礙者的職能評估」,席間,他提出幾個問 題,令人不得不注意,由於我身兼現場的主持人,而且坐在他身邊,於是常常發揮助人精神,從噓寒問暖、倒杯水、直到陪同步出會場,目送他上車。我注意到他喝 水的謹慎,只喝一小口,不像我大口大口恣意而行。後來,慢慢才知道,原來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事,已經發生,包括「在他的心中,我是一位令他難忘的天使。」


這個緣起,注定我們的關係起始於「他對我的仰慕之意」,我對於教授的身份是充滿好奇與尊敬。沒想到,日後還有機會可以發展更多的合作機會,這是他主動創造的未來。


當時,我在政府機構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輔導,這位教授連續來造訪數次,希望說服我參與他的研究計畫與創造新的組織。起初,我當然拒絕了,我有工作與生活,當時並不想改變。


不過,經過他鍥而不捨地繼續遊說,創造夢想藍圖,我開始心動起來。


為此決定,我必須辭去工作、搬離住處,適應新的工作內容。我都照辦了,不過心中卻是忐忑不安,因為,那段時間,我正在嘗試結束一個關係,但是很難。而且,我知道自己有情緒困擾問題,我擔心新的工作內容必須與教授單獨相處,我無從掩飾我的焦慮。


於 是上班之後的幾天我鼓起勇氣跟教授表明我的困擾,是否可以做個結束或者更可以坦然面對我的問題,也就是說「我想把我的秘密說出來,不想辛苦地維持了」。我 的個人秘密就是「我離過婚,我有個小孩,我情緒有些障礙,可能會不適應這個工作。」請問他是否考慮一下還要繼續合作嗎?


我的自我表白之後,看著他的臉,表情有些驚訝,不過,他告訴我個人問題應該不會影響工作,只要專心一意就好了。


這件事,我談完以為就是鬆了一口氣。不過,卻不知,其實已在他的心中開始起了變化。


後來,他告知我,自從上次在上課一見,印象極為深刻,尤其是我最後問他的一句話「請問你對『一般人與身心障礙者交往』的看法」,他以為我是針對他個人。而且,當時他正在經歷婚姻生活的谷底,很多心事不足為外人道,並且礙於教授的崇高身份,同事之間並無任何生活交流,他因自身的不便,從不參與校方的休閒活動,專業而孤獨


我的出現,帶給他一些衝擊與好奇,教授除了工作之外,私人生活中,包括之前的婚姻關係與交友大都是身心障礙者,從未有過一般的女性知己。而且,當時我二十六歲自然散發出來的性感與魅力令他無從抵擋。


而且我有一項特質令他安心,當時,我崇拜、欣賞、尊敬他


然而,當然忽略了我們不同之處,過去,我欣賞的男性都是外表匹配的形象,從沒有考慮過完全不同的對象,不過,我卻是他的完美對象,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我們在這樣的經歷中,一起工作、相互吸引與持續發展。


他有強烈的說服力、思考能力與佔有慾,就跟一般的男性一樣,只要是他愛的人,必須完全佔有,但是,當時我還與聽障男友保持聯絡。


由 於障礙類別不同發展出的相處關係完全不同。例如:聽障者常使用簡訊溝通,不能使用電話,有時要更多的對談只好見面談,然而,肢體障礙者其實也是競爭性的普 通男人,對於暴力有獨到的見解與詮釋。教授力勸我離開這位聽障男友,常常聽著聽著,就陷入自憐的情境中,這真是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


一切都是「性」惹的禍。如果沒有性的吸引力,相信這一切就會單純的多


認識這位教授,也是我的生命另一個轉捩點。他嚴重肢體障礙,他聰明睿智,他經歷豐富,但是,他也是一位具有缺陷的凡人。


我的性格優勢與缺陷加上他的,我們相遇並且發展出不可思議的生涯前途。


這一次,我遇上的是個習慣拯救他人的強者,我的出現剛好可以滿足他的助人慾望與性的渴求,我接受他的勸告與協助,也樂於彼此滿足,還有另一個理由,「我想我終於可以遠離暴力」可以在和諧有禮的相處中建立自信。


真的,想想,真好笑,這些文句竟然就是我的人生真理,構成生命起伏的重點,有點像是電影情節,沒有家長的束縛,自由發展的結果。


這似乎是個夢寐以求的對象,有著高學歷、好修養、幽默感、大方、有禮,最重要的是「心腸好、懂得愛人」,這是最難能可貴的,不過,我也聽過爛好人的家人其實很辛苦,這部分,我也經領教過了,他的確是個會為他人犧牲,也擁有犧牲者的所有特質。


不過,這回不同的是什麼呢?興趣相投?外表契合?我知道了,這一次是安全感。沒錯,這正是從頭到尾,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安全感。可以讓社會更美好,「大我」可以無限擴大。不過,怎麼可能無缺點呢?

我這樣的一位歷盡滄桑與肢體健全的女人該如何與他相處?會衝擊出什麼火花?」雲兒說。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知道你的悲天憫人,也看穿了你的懦弱,兩者之間實在很接近,有時難分難捨、分不出勝負。

玉蘭花老頭今天生意不成,還有明天,說不定還有家人在家裡等著他回來吃飯、睡覺,說不定他不缺錢、、總之,磕頭不一定是人生之中必要的事,還是少磕為妙!

保重你自己為第一要事,快樂至上,將快樂帶給家人、朋友,人生才更有趣、更有意義,站穩你打仗的基礎,對不對呢?

要讓自己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