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8

生命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很少很少被觸及,我們只是周而復始的守著祖先遺留下來的輪迴,一次又一次、一代再一代的傳承著。


彷彿工作只是為錢,有錢萬事足,教育就是為了功成名就、名揚四海、對得起列祖列宗之類的想望而已,至於如何活著,活著幹嘛,也就很少思考了,人生的目的變得渾渾噩噩,得過且過,有了金銀財寶,卻沒有時間花費;有了巨樓豪宅,卻只能當成旅店,短短休息又得跨著薄薄的晨光出門,接續忙碌的一日。


人生有多長?我們忘了,一輩子真的只是一輩子,活八十歲就是高壽,分分秒秒毫不止息的流逝,過一天便少一天,過一年便少一年,回首凝眸細望的全叫過去,而過去一點也找不回來,只合適放在回憶裡,等著老邁時再打開記憶的鎖鏈,告訴子孫你以前如何如何。
但你可曾想過八十歲到底有多長?看看下列的數字你便明白!


八十歲,等於八十個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大約是二萬九千二百二十天左右,換算成時數,約莫等於七十萬一千二百八十小時而已,簡直少得可憐,稍不留心,人生便少了一年甚至好幾年;如果再扣除年少輕狂不懂人生滋味的求學時期,茫然、盲目的工作,真正能理解人生是什麼來著的,大概也要年過四十了,美好人生正式邁向一半,忙碌追逐後的症候群跟著現形,失眠、疲憊、壓力、憂鬱、不安、恐慌、焦躁,生命提不出勁來,周休兩天用來睡覺,年節假日用來養病,活在得半夢半醒之間,多悲哀呀。


年紀愈大思考日豐,開始對教育的問題有了不一樣的詮釋,心想,如果教育不能教出一個懂得生活,有生活品味的人,那又是什麼?如果傑出的人,很凶暴,憂愁難過,天天病病奄奄,算不算傑出?如果優秀者,只知道賺錢買房子養車子,生活散亂全無品味,屬不屬於優秀之列?我存疑!


想像一下,人生就像座桃花源,我們窩居其中,春耕、夏作、秋收、冬藏,四季如宜,花團錦簇,鳥語花香,生活曼妙,煩憂少,歡笑多,清心自在如來生,快樂知足。


快不快樂,臉上會說話。一個人當一個人用,學得會全心全意,一個人當兩個用,只能半心半意,當三個人用,會三心兩意,當四個人用,分明找死!

什麼樣的人生算精緻?

我不想談太多緣木求魚的高調,簡單的說,精緻人生就是生命重分配理論,不把權勢地位或名利雙收當做生命的唯一目的。如果人生可以分成許多等分,我會把百分六十提出來工作養家,但保留百分之十的運動時間,百分之之十的親子家庭時間,百分之五用來遊山玩水品茗清談,百分之三留給風來雨劇時靠著窗櫺發呆,百分之六送給花草樹木,歡喜當農夫。


精緻人生在我看來更像「留空哲學」,不把人生塞得滿滿的,擁得如沙丁魚,空有空間的意思,給自己留一塊餘地,空也有空無的意思,空不是無,它是有的開始;空空的杯子可以用來裝水,空空的房子用來住人,空空的盆子取來種花。

把腦子放空,我們一起來思考這些問題:

什麼是人生?

我的答案是,「生」就是活,人生等於人該活著。

活著,希望才是理想;

死了,希望便是妄想。

活著最簡單的指標叫「健康」,不健康的活著叫僵屍,健康活著才算人;你健康嗎?

如果生命像一個圓,裡面裝著健康、自由、快樂、時間、財富、名位、房子、車子、權勢之類,要你依其對你的重要性排一排,你會怎麼排?

我永遠健康擺優先,快樂在中間,那是我住在人生桃花源裡最基礎的本錢。

現在的生活,少了一點名利,多了一些快意,閒來蒔花弄草,足以自娛,寂來品茗煎茶,邀風賞月,喜做山中悠遊客。

(以上轉載)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