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8

不完美的更令人感動

940901
剛剛看了一部電影,看到一位能歌擅舞的麗莎,小小的女人,沒有背景、沒有天才,全靠自己的努力,練舞作一個「備位舞者」,就是當一位「等舞臺主角萬一缺席時,需要隨時能遞補上場的第二人選」。她平常坐冷板凳之外也勤練舞碼,並且一邊到餐廳唱歌表演以維持生計,終於,等到主角請假的那一天,上臺幾次,淋漓演出,成為終身的美好回憶。

只是,一直以來,她依然這樣努力地生活與練舞,這件事也並沒有繼續如願以償。原本的理想卻有了一個轉折,因為,她愛上一位舞臺伴奏的伙伴,他有著浪子脾氣,愛演不演的,偏偏麗莎就是愛上他,對他特別溫柔體貼,他愛上哪兒表演,就跟著到哪兒去一展歌喉。她的靈魂音樂真是唱的很隨性、爐火純青,很有才華。

但是,這樣的生活,一直收入不穩定,麗莎想要開闢自己的舞蹈教室。想起來很理想,但是教室、音樂、道具、、什麼都缺的情形下,她只能登報以低廉的價格找到唯一一位過了中年的歐巴桑彈鋼琴配樂,場地也只能租到公共的活動中心,將就一下,隨便架起幾面鏡子,招募到的學員更是一個比一個「特別」,不是特別胖、特別瘦、有黑、有白、有的年輕、有的上了年紀,只有唯一相同的是「都不會跳舞」。

麗莎看著這些學員一一報到,各自從陌生的聊天、雞同鴨講,甚至不大彼此欣賞,卻也還是客氣的狀態下,慢慢開始教起舞來,教舞的熱情使她一秉初衷堅持下去,從頭到尾呼喊「5.6.7.8」幾乎聲嘶力竭,但是,開始到結束,人人僵硬的身體與健忘的舞步,有時搭配彈鋼琴的太太也不合作時,真是到達令人「抓狂」的地步。麗莎,一直燃燒著熱情與耐性,對歐巴桑也是殷殷鼓勵,用「搏感情」的方式讓舞蹈課繼續下去。並且不管發生了什麼,她還是要趕場去唱歌賺錢。

看到這兒,我佩服她對年紀大的人寬容的處理方式。開始覺得這部電影有值得借鏡之處。劇情慢慢地發展,她答應了替「慈善募款」活動表演,但是堅持用自己的學生,她依舊滿懷熱情的教舞,但是「天總是不從人願」,狀況一直不斷,這個七、八人的小團體,人人懷著各自的心事,帶著自己原本的價值觀,有時甚至要吵起架來。但是最糟的莫過於是「麗莎發現自己懷孕了」,她開始有了嚴重的情緒困擾,教舞幾乎崩潰,我看出「她擔心他的愛人並不要生孩子,但是以她的年齡她很想留下來」,這是一個挑戰。

很微妙的,我發現「一個小團體當一人有難時,大家反而會「發揮團體的力量」,忘掉自己的小問題,努力配合,希望能把這個表演做好」,這也是我欣賞本片之處。不禁想起,我平時的工作也是帶一隊「老弱殘兵」,相較之下,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看到類似這般鬆散、健忘的組合,團體之中又充斥著人際的疏離與危機,喜歡與不喜歡,能力高低的磨合,真是令我「感同身受」。

如預料中的,他的愛人堅決不要孩子,而且還要求麗莎陪他遷移,陪他一同找尋一直以來「真正的目標與理想」,只見麗莎平靜地整理著東西,半佯裝著配合,試圖找出適當的時機訴說自己目前的需求,然而,那個他還是不為所動。因此麗莎只好親自送愛人奔向前程,自己獨立繼續生孩子與教舞的工作,看到此「淒涼的氣氛」,我不禁流淚。只要看到女性選擇這條路,我總是一鞠同情之淚,幾乎絕無例外。

之後「教舞工作」並非順利,麗莎省吃儉用,連鞋子都從沒換過,學員的問題依舊叢生。但是我發現,團體有微妙的互動,那就是「唯有在關心他人的時刻,才會忘卻自己的問題」,所以成員內有時互相解決問題、也漸漸建立友誼,願意傾吐心聲。

過了半年,要上臺表演了,舞碼仍然一變再變,缺東缺西,眼看人心惶惶,到了預演時,大家看到像歌劇院一樣的大型豪華空間,人人不禁渺小起來,每一個人都信心動搖,尤其是看見「別人排演時不是俊男美女就是有夠專業」,只有他們高高矮矮大小不均,像菜市場的人群一樣,甚至還有一位「受虐婦女」得不到丈夫的同意,幾乎不能表演,現場情緒失控與學員就互相吵起嘴來,眼看著人人潛在的危機與現實的問題逼得是「失敗逃走比較快,成功已是遙不可及!」,此時人人都是顯露出「沒自信」的特質,脆弱的關係幾乎一觸即發,連麗莎也一樣。

「比較」真是會要人命的!在這兒展露無疑。團隊至此不成功便成仁吧!戲碼該如何演下去呢?麗莎還是硬著頭皮解決每一個人的大小問題,有些藉著團隊互助,就要如期上臺表演了。上場時,人人緊張,走位錯綜複雜,只好臨機應變,總之,表演並不完美,但是表演結束卻意外地獲得觀眾如雷掌聲、一再謝幕,成為當日最令人感動的表演、最受歡迎的團體。

至此,我看到了一個精神內涵,「要帶一個條件不良的團隊,會更值得人們的敬佩」,也印證了「不完美的更令人感動」,沒想到全場看官們都看得出來,知道這項表演對這群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臺上的他們就像街坊鄰居那樣普通,甚至人人都是缺點畢露,如果換做是自己一定不敢上臺,也不可能學會,然而她們居然做到了,令大家驚嘆這個團隊的毅力與勇氣,我也不禁起立對著電視鼓掌。

故事是看起來那麼真實,導演要傳達的「一群人,不為金錢、不為名利,只是偶然的集合,原本要來美化各自不足的人生。之後卻要建立共同的目標、為了努力一件事,經歷重重難關、奮力團隊合作完成這項理想的喜悅,不可言喻!」

我很高興,我看到了「人性、才華、意外、理想充斥著這個氛圍,孩子會長大,努力也有了代價,坎坷不平的經歷,一掃而空,堅持走自己的路,人間還是有愛,非關男女之情,也能發展出意外的收穫…..」,

各位,還是要堅持下去吧,好一個人生,女人男人都要加油!



後記:關於「帶一個先天不良的團隊」有何特性呢?我看了本片更為清晰了。

「帶一個先天不良的團隊」的特性

我認為此類型團隊中存在的危機:
一、 背景弱點

大多數體質通常不佳、學習能力較弱、沒受過正統的教育培訓、在家庭中較不受重視、成長過程中低成就也低自尊、甚至於中途至殘之後始終無法享有正常家庭生活與規劃未來。
二、 能力弱點

專業程度不足且能力強弱不一,結成團隊會造成內部的不易團結,缺乏自信與度量,自然難有共識。
三、 合作弱點

不容易服從領導者,總是有人自覺自己的條件比他人好、或者比他人差,想要獨自表演或脫隊,不想搞團隊合作,認為麻煩,此時就是對領導造成一大挑戰。
四、 忠誠問題

時常顯得團體動力不足,隨時容易信心崩解,成員重視個別利益,易形成明爭暗鬥、不夠誠實、得過且過、忠誠度不佳。
五、 環境弱點

個別家庭貧窮或太過保護,造成長期生活圈太小、缺乏工作與合作經驗,造成:揣摩正常的工作情境不易,容易養成挫折、退縮、懷疑,推諉責任、投機等負面心理。
促成合作的契機:
一、 合作意願

要有真才實料、領導熱情不減、要能交心願意讓他人瞭解,告知自己也是個凡人、有令人感動之處。
二、 用心相處

瞭解其它伙伴,成為真正的朋友。擬定共同的目標,只有達到精神領域才能激發內在的潛力。即使收入不多,但能合作來完成。
三、 互助契機

每人必須練習真正坦誠自己、抒發心聲,引起關懷與彼此互助。擺脫相互計較的「內鬥消耗」。
四、 全體成長

安排不同的訓練與新知課程,針對個別補強及鼓勵,創造個別表演機會,使熱情不減,工作成長,持續工作動力。
五、 美好願景

與外界連結,補強團體之不足,接案、營運,製造機會,提升團體名聲與地位,以穩固凝聚力。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感人的女性中外然接,可惜國內的例子沒成功,我是說唐雅君-不過最近看到新聞-她東山再起,開了貴族餐廳。祝福她!

這篇日本的也不錯!
http://blog.udn.com/angelefly/228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