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8

新女性築夢工作坊--女性創業知能研習班

結業心得--我為何要創業??
940618

偶然在公益網站上看到YWCA的「女性創業」招生簡章,忽然發現我有了另一個吸取新知的地方,多年的創業夢總算可以先充充電、探探市場。


為何要創業呢?我覺得我的性格適合吧,在十多年的職場生涯裡,我工作表現得遠比一般員工還努力、用心,經常自動加班到晚上十一點,務必要把整個計畫達成,所擔任的行政主管壓力,統籌規劃團隊的合作,面對服務對象的各項需求,我幾乎從困難的經費申請、實施、檢討、挫折、分享、、等艱難的困境中求生存,如此努力了這麼多年,而且考上了專業執照,我想的確遲早都該出來自行創業了。


其實,我的青年成長歷程吃了很多苦頭,從十五歲離家背景、半工半讀自負學費直到完成大專畢業,一個從鄉下來的小女生,遭逢大都會的人情冷暖,曾有過雄心抱負也走過辛酸單親的路,自從我開始收入穩定有了經濟自主的生活,我便決定走出傳統的限制,將命運改寫,釋放自己。


這十多年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一個決定不走傳統路線的女性,很難獲得親友的體諒與支持,一開始內心徬徨無助,的確非常心痛沮喪!」


不過,我發現這個社會還是充滿希望的,我努力工作獲得專業知識,使我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回首一看,原來,人生一路上就是在「不斷的體認世界並自我實現」。


其實,談到這個創業課程,真的十分符合我目前的需求,因為,創業的內容,我還在不斷地思考合適我的創業模式,目前正嘗試選擇以「電腦科技」的方式創業,所以,我非常慶幸與珍惜這個學習的機會。


經過YWCA的工作伙伴們精心的規劃與邀請,許多實業家、創意家都紛紛捧場貢獻一己之力。我也充分瞭解「其實女性創業要學習當家作老闆是有其獨特的優勢與劣勢的!」


我上課非常認真,記得在「創業計畫書實作」的課程裡,阮老師一開場就在白版上畫個正方形,裡面又分隔成多個區塊,接下來就是詢問我們,如何分作幾等分,我喜歡這樣激發思考的空間,我從簡易處開始想,果然都答對了,但是經過比較難的部分之後,全班都答錯,最後一題其實答案簡單得不得了,小學都會,但是我反而想半天,其實這是個「心理測驗」,就是在告訴我們一個常有的現象--人的經驗法則會把自己的創意受限!


所以阮老師送給我們一段話「如果你不重新思考你的未來,你過去所做的事都將沒有意義!」我對這句話所表達的時機、實例的刺激,掌聲喝采!因為,我的年紀也不小了,我常以自己的人生閱歷故步自封,有時常走不出思想與行動的空間,所以我盡力使「過去的歷史不要成為絆腳石,反而應是踏腳石」,讓我越來越會虛心學習,眼光更遠,心胸更寬。


另外,在競爭力的部分,阮老師也提出精闢的見解,如「Eff=(IQ+EQ)X(KQ)s」意思是說「一個有競爭力的人必需要具備智慧商、情緒商及知識商的基本能力之外,還必須有能力將新知識分享給他人,這才是一個具有競爭力的人。」我謹記在心,這個原則在我而言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尤其是「情緒商」與「分享的能力」,經過一些新知的吸取與訓練,現在的我的確比過去的我更瞭解自己的情緒,也一直努力嘗試如何將好知識分享給需要的人,目前,我正在沈潛階段,若我有朝一日能想通未來的一些盲點時,我定會找機會分享給大家。


另外,還有兩位粉可愛美麗大方的丁老師及唐老師,她們把網路事業經營的過程分享給我們,包括如何突破普遍思考的障礙、調整生活與網路工作的內容、經營會員的秘訣、處理銷貨流程的最佳方式等等,她們雖沒有講義,但是現場調查大家的需求,隨時提出經驗分享,使彼此熱絡很多,這種「以對方需求為中心而提出知識」的互動方法,在我看來是十分有智慧的,因為通常炎炎夏日,吃飽飯之後,很容易就昏昏入睡,此刻不管老師的投影片多麼精彩,但是在昏暗的氣氛裡光線及氧氣不足,很容易「失神」,所以互動的策略是的確必要的。


還有其他,法律的諮詢、財務的規劃、創意點子、案例分享等,都令我印象深刻,雖然曾經讀過商事法、會計等課程,這時好像腦中的印象有被喚回來一些,想起以前青春歲月時老師所教的,全都還給老師了,上了這些課程對我的激發無限,我雖記不得全部,但也是「常常想起」,最後再次以阮老師的話提醒自己「一個好觀念必須要付諸行動!行動會改變你的舊有思考的習慣,最後也會改變你的命運!」


我是相信這句話的,因為命運的不平不會跟著我一輩子,我只要改變思考的習慣,努力去創新行動,就會有新的氣象與快樂,總之,感謝大家及YWCA的一切!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