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8

寓言 比狼學得快﹙Outlearning the Wolves﹚

洞穴人的陰影﹙Shadows of Neanderthal﹚ 探討心智模式團隊歧見的產生原因及破解之道。書中以洞穴人來諷刺活在心智模式背後的我們,一旦跳脫心智模式,就能產生全新的想法,豁然開朗。

《洞穴人的陰影》
劉兆岩(本文作者為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當我再次閱讀這本《洞穴人的陰影》,有一種感覺:書中洞穴人布基的遭遇,好像似曾相識。我們都經歷過在組織中提出大膽想法,結果招致懷疑、輕視、辱罵等各種責難,而且這種感覺恐怕比布基被人用煙灰缸砸出洞來更難受。為何會如此呢?這就是本書的重點了,那就是關於組織心智模式的故事。

 《洞穴人的陰影》實在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而且每看一次就對心智模式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我非常喜歡書中所描述高塔的故事,如果你讀到故事後面對推論階梯的說明,就更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良苦了。

 組織中之所以會意見分歧,往往不是誰看對、誰看錯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只看到事實的一部份,然後每個人都根據所看到的部份事實,各自推論出自己的結論,甚至久而久之形成牢不可破的價值觀,所以才會有業務人員總是說話不算話,生產單位的人總是不知變通的矛盾出現。別急著下結論,將本書看完後,再回頭來想想。

 故事後的解說,才是本書的精華,若要徹底了解人的信念及價值觀是如何形成的,還有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行動,就要進一步了解推論階梯的心理作用,它往往是造成衝突的根源

 組織中經過多年所形成的文化也好、經驗也好,原本都是幫助我們完成目標的心智模式,但是當我們想要開始改變時,原來的心智模式總是會成為限制組織發展的障礙,不但如此,組織中的成員往往相當難以察覺出它的存在。

 透過《洞穴人的陰影》可以深刻體會到心智模式對組織所造成的限制,也會讓我們驚覺到心智模式的影響竟然如此深遠。從遠古時代的洞穴人開始,這種現象就一直存在(我相信那是真的),雖然人類歷經幾千年的演化,直到今日科技一日千里,但我們受到心智模式的束縛與限制,與原始人並無差異,而成了未進化的現代洞穴人,依然習於躲在洞穴中觀看牆壁上的陰影。若要說本書的貢獻,應該就是一盞智慧明燈吧,照亮了限制我們的心中假設!

旅鼠的困境﹙The Lemming Dilemma﹚ 介紹願景自我超越

一些旅鼠透過不斷地自問:到底我要什麼?我是誰?為什麼我在這兒?等一連串對生命探索的問句,找到真正的願景而自我超越,跳脫集體跳崖自殺的宿命。

飛躍人生的大峽谷
劉兆岩(本文作者為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劉兆岩 看著牆上米老鼠的掛鐘,時間指著清晨兩點半。為了翻譯此書,我已經連續幾天熬夜,儘管如此,我絲毫沒有疲憊的感覺,創造性的張力似乎在我身上起了作用,有一股衝動,希望儘可能譯出本書背後重要的真義,實踐本書所說的自我超越。多年後,我深深能體會書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這本書似乎有一種魔力,讓你愛不釋手而一看再看,原來《旅鼠的困境》竟然像極了我們所處的現實社會,女主角愛咪的覺醒與一連串的尋尋覓覓,似乎一般人都曾經歷過。然而我更好奇的是,這群旅鼠的結局是什麼?他們在第二年還會發生一樣的行為嗎?愛咪和藍尼的未來如何呢?不論你是否在書中找到你要的答案,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了這本書,啟發了你對生命的探索,這就足夠了!
 本書不僅描述一群旅鼠的故事,也描述你我在追尋生命意義時所發生的許多場景,作者運用了旅鼠跳下懸崖的背景,生動反映了傳統對我們的束縛。而愛咪與藍尼的探索與質疑,也恰恰表現出人們不安於現狀,想要尋求改變的本質。

 本書也是寫給想要了解自我超越的人,千萬不要只看故事情節,之後的說明會令想要超越現狀的讀者們得到更驚人的發現。與前面的故事對照之後,我們會突然明白,生命背後的結構是如何主導我們的人生,而我們要如何利用創造性張力改變人生的結構。關於這些問題,書中都有詳細的說明。

 對於企業或組織的管理者來說,這本書更是不可或缺。如何在團隊中運用願景的力量,來驅動整個組織向前邁進,會是未來的主管一定要面對的課題,你可以和部門裡的員工共同研讀或分享其中的故事情節,一起探討書中所列出的問題,這會為你的組織帶來全新的文化,一種願景領導的氣氛。

 我常常自問,人生的旅程中總會遇到一道難以超越的大峽谷,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輕鬆飛躍大峽谷呢?我在書中找到了答案:原來他們改變了生命的結構。你生命中的結構是什麼呢?建議你從本書中尋找你的答案!
比狼學得快﹙Outlearning the Wolves﹚
總論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描述一群羊如何運用集體智慧,想出圍堵狼的方法,打破羊總是會被狼吃的命運。

《比狼學的快》
你是狼、還是羊?劉兆岩(本文作者為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好友郭進隆先生拿到此書的英文版時,大家都雀躍不已,好不容易盼到學習型組織的叢書中,有了一本既簡單又生動,而且可以正確說明學習型組織觀念的小書,天下遠見也願意積極地將此書中文版出版,因而促成了本書的問世。這一切恰恰像極了每隻羊雖然各有不同的能力及目標,卻同心協力將這些能力與意願有效地整合起來(,促成了本書的出版)!

 這幾年來,我們在許多不同的場合,和許多人分享《比狼學得快》的故事,都得到了很多的迴響,甚至有許多人產生了很大的共鳴,大家都很佩服奧圖的願景和小羊麻里葉塔的勇氣,而且總是會追問,在我們的組織中,誰是有願景的奧圖?誰又是敢於提出挑戰的小羊麻里葉塔?經過一陣沈默,開始有人說出心裡的話,而啟動了組織真正的學習。

 《比狼學得快》的故事清楚點出,個人學習與組織學習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組織的學習需要成員之間的協同運作與整體搭配。本書將這難以訴諸文字的概念,透過一個羊群的學習故事清楚表達出來。在組織中工作的我們,亟需要透過一個媒介來了解組織的整體運作,本書就能發揮此一神奇的效用,藉由寓言故事幫助組織突破學習的障礙。

 這本書非常適合工作團隊或組織在會議之前共同閱讀,有了故事的啟發,與會者往往能(幫助會議的)有效溝通,並思考更整體的工作與學習方式。如果你想要讓組織學習的文化更能落實在工作中,建議你仔細閱讀故事後面的相關說明。如果你喜歡《第五項修練》的管理方式,又找不到與同仁討論的方法,本書將會是你最佳的選擇。

 在一次訓練課程中,我分享了這個故事,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問了這樣一個問題:「我們為什麼要當學習型的羊群,為什麼不直接向狼學習?」當你看完本書後,我很想問你,你是狼,還是羊呢?

從寓言的感動中學習 
楊碩英(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大衛.哈欽斯﹙David Hutchens﹚這套「五項修練」圖文書共有四本:
 (一) 《比狼學得快》
﹙Outlearning the Wolves﹚ 總論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描述一群羊如何運用集體智慧,想出圍堵狼的方法,打破羊總是會被狼吃的命運。
 (二) 《旅鼠的困境》
﹙The Lemming Dilemma﹚ 介紹願景及自我超越。一些旅鼠透過不斷地自問:到底我要什麼?我是誰?為什麼我在這兒?等一連串對生命探索的問句,找到真正的願景而自我超越,跳脫集體跳崖自殺的宿命。
 (三) 《洞穴人的陰影》
﹙Shadows of Neanderthal﹚ 探討心智模式及團隊歧見的產生原因及破解之道。書中以洞穴人來諷刺活在心智模式背後的我們,一旦跳脫心智模式,就能產生全新的想法,豁然開朗。
 (四) 《冰山的一角》
﹙The Tip of the Iceberg﹚ 以系統思考分析冰山上愈來愈多的動物們所面臨的困境,體認到如果只看冰山的一角,而不了解冰山下所發生一連串的因果互動,是無法產生新的思考以及有效的行為。  

我們研究室幾年前就買了這套圖文並茂的寓言故事書,買來後就束之高閣。這次兆岩用心地把這套書翻譯出來請天下文化出版,研究室的夥伴們讀了初稿都覺得非常有意思。我覺得這一套書的讀者其實不只是孩子們,也包括成年人,以及常接觸五項修練的人,我及夥伴們讀起來也是很有啟發的。
(作者為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暨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研究室負責人)

給年輕人一扇窗 
洪蘭(陽明大學教授)
 這套書我非常喜歡,誰說讀書一定要正襟危坐才能讀的進去,書本一定要寫的艱深難懂才是有學問呢?這套書在滑稽幽默中點出大道理,它的效果比長篇大論的說教還好,因為它生動、有趣,孩子不會排斥,在不知不覺中把道理聽進去了

  在這套書中,我最喜歡「比狼學得快」這個故事。狼會吃羊,這是天經地義,所以羊會接受這個事實,因此一些沒有思想的羊就會任由命運安排,逆來順受,認為在劫難逃,不求改變。但是假如你不服輸勇於挑戰,你的命運就可能改變。這本書告訴我們光是改變做事的方法是不夠的,必須改變觀察和思考的方式才有用。

所以第一要先設定目標-不要再有羊因狼而死掉,第二挑戰教條,羊一定要被狼吃嗎?第三,收集資料,儘量收隻與狼有關的訊息,彼此分享再集思廣益。福爾摩斯說「數據,數據,沒有數據的推理是罪惡」,羊收集了數據後便發現下雨天羊不會短少,只有晴天狼才吃羊,經過觀察,結果發現天旱無水時狼會從經過河床上的鐵絲網下面鑽進來吃羊,下雨時水流湍急就不會,因此只要把石頭堵住河床那一段的鐵絲網羊就安全了。這個故事很生動的教會了孩子科學思考的方式:觀察、假設、求証、解決問題。 
 
  「旅鼠的困境」也是一樣有大道理,大部分的人習慣盲從,只會人云亦云,只有少部分人會想辦法掙脫傳統的束縛,開創新天地,我們國歌中有一句「毌故步自封」,為什麼國歌要警告全國國民不要故步自封?這句話到我出社會工作後才深深感覺到人們是多麼安於現狀,不求改進,而且自己不做還會阻撓別人做,人往往對企圖改進的人戴上大帽子,例如「四大寇」、「敗家子」。也幸好有這些不安於現狀的人,人類文明才得以進步。這本書告訴我們人一定要隨時隨地有勇氣超越自我,生命才有延續的價值。  

  「洞穴人的陰影」就更有意思了,很多人一輩子就像洞穴人一樣不了解自己的無知,因為不知道自己無知,所以對自己很滿意,最糟的是,他們也不許別人有知識,不准出去看,大家都背對著洞口坐,像鴕鳥一樣,頭埋在沙裡,眼不見為淨。只要沒有人唱反調就可以假裝它不存在;如果有人不識相,敢去提,便說他是唱衰台灣,不愛台灣,是中共的同路人,帽子一戴,所有人閉嘴,大家又苟且生活下去,這是多麼可怕的心智模式。

目前社會上不知有多少現象政府都是以這種方式去處理,例如,現在國小學生中七個孩子中已經有一個是外藉新娘所生,但是政府至今沒有一套措施來幫助這些可憐的母子,而且還稱自己國民的媽媽「外藉新娘」真令人不可思議,這些孩子再過十年就會進入社會成為我們養老金的提供者,人無遠見必有近憂。這本書對沒有世界觀,只想關起門來做皇帝的官員來說是本必讀的書。  
 
最後一本是「冰山一角」,企鵝無法潛水到深海去撈蛤蜊,於是引進外勞,請海象幫忙,一開始很好,但是後來人口越來越多,地狹人稠,衝突就產生了,寫備忘錄,訂條約都無濟於事,因為現實的需求是大於公民道德的理想,最後,只有借重系統思考,從全新的角度出發,才避免了坐以待斃。人類的社會是很複雜的,它綿密的網路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只有承認看似不同的東西會彼此相互影響,才可避免傾軋,只有系統的方式思考時才會周延,問題才得以釐清。系統思考能力應該是國民必備的能力,以台灣目前社會的亂象看來,必須跳出傳統的線性思考,台灣才會有前途。  

  這套書我認為非常值得看,小故事中的大道理才是最能感動人的。

用赤子之心學習!
鄧嘉玲(天下文化財經書系主編)
 自管理大師彼得.聖吉於1990年出版《第五項修練》及一系列相關著作以來,書中所倡導的「學習型組織」觀念,已經在許多企業中掀起一波學習革命。這場學習革命同時也蔓延到學校及社區等組織中。「寓言」是自古以來人類學習及流傳智慧的方式。

本書的作者哈欽斯(David Hutchens)---身兼學習設計師、溝通顧問等多重身分、才華洋溢的作家----因此協同插畫家龔伯特 (Bobby Gombert),製作了這一系列、從九歲到企業執行長都讀得津津有味的《五項修練的故事》。現在,這套書已被翻譯成日文、韓文、西班牙文、葡萄文等版本,廣為世人閱讀。

書中,作者用幽默有趣的畫風和旁白,以寓言故事說明五修練的精義:
 《比狼學得快》
一書描述一個與您的企業可能很像的組織,這個組織具備了壞習慣、惱人的缺點和安於現狀等特質。故事中,有一群羊,非常害怕鄰近神祕而絕頂聰明的狼群。一開始,羊群們便由於這種片段的錯誤假設,對狼群毫無招架之力。但是當羊群建立學習型文化,大家就開始以全新且具有生產力的方式,讓每隻羊都能在組織中有效地貢獻所能,集體想出對抗狼群的策略。本書提出一個強有力的隱喻,讓讀者了解,當組織知道自己必須學習如何以新的方式學習時,它們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便迎刃而解。

 《旅鼠的困境》
一書介紹了組織學習中自我超越的關鍵修練——「自我察覺」的演進過程,可以讓我們為個人或組織創造出新的可能性。在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中,旅鼠愛咪察覺自己的使命及願景,並違抗旅鼠們長久以來集體跳崖的衝動。但是愛咪不只是抗拒傳統,透過她令人驚訝的自我選擇,她激發其他旅鼠對本身使命的意識,並追求他們個人和集體最深層的目標和願景。這簡單的故事所蘊含的意義包括:成為自己生活中的領導者,以及與其他人分享願景所代表的意義。

 《洞穴人的陰影》
一書中,一群洞穴人因為對外界的恐懼,長久以來群居在洞穴中。洞穴人布基想要了解,他的族人為何固守那些會徹底限制人們分享見解及尋求發展的心智模式,因而勇敢地步出山洞,走上了熱鬧的探索之旅,並學習如何去浮現、分享、挑戰自己及他人隱藏的信念。

 《冰山的一角》
一書中,一群具有創業家精神的企鵝們,和渴望吃到美味蛤蜊的海象們組成團隊,一起開採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好消息傳遍了周圍的冰山,許多企鵝及海象聞風而至,最後,地盤的衝突升高了,笨手笨腳的海象們把企鵝壓扁了,大家都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本書生動地描述,當我們不了解系統時,組織如何被系統困住。

 本套四本書的每本書後面都附有要義說明及討論問題,以供個人反思或團體討論,並可應用到個人或組織所面臨的問題。我們非常感謝羽白企管顧問公司劉兆岩總經理的推薦,讓我們有機會出版這套好書。這套書不同於以往的財經書,它幽默、感性的插圖,讓專司抽象思考的右腦,得以發揮;而書後所附主題式、直線式的說明,則讓專司邏輯推演的左腦,循序了解全書精華,是一套讓人全腦學習的好書。誰說只有童話書才能有圖像呢?正如彼得.聖吉所說﹕「這套書讓人用赤子之心學習!」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