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8

同窗細細畫 盲生學測亮眼

全盲是什麼世界?有人說「你根本就不懂!」,是的,我承認,也願意謙虛去慢慢瞭解你的視界!!
2008/02/28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對台中一中的全盲生林君達(左)而言,室友林哲仰(右)就像他的雙眼,透過林哲仰在他手上畫數學圖型及大聲朗讀課本,讓林君達可以無礙地學習。記者于志旭/攝影
他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全盲、還是九二一地震受災戶,但這些都擊不倒他,靠著不懈的努力和同學的幫助,台中一中全盲考生林君達,這次大學學測拿到五十八分,成績比很多明眼考生還好。

林君達三歲被診斷罹患眼癌,雙眼逐漸全盲,現在全靠點字電腦求學。這次學測他拿到五十八級分,還因覺得成績不理想,一度很沮喪,全校師生都鼓勵他再接再厲。樂觀的他決定下個月要參加身心障礙生推甄考試,他誓言要考進台師大教育心理輔導學系。

林君達來自單親家庭,母親獨力撫養他和哥哥,他老家在南投,是九二一地震全倒受災戶。林君達很獨立,高中三年住校求學,假日才返家。雖然全盲,幸賴室友林哲仰一路相伴,讓林君達並不孤獨。

三年來室友林哲仰每天為他「伴讀」,「我朗讀課文幫助君達記憶,並在他的掌心上畫圖,幫助他學數學。」林哲仰說,坊間的國文、英文課外補充教材,都沒有盲生專用的點字本,林君達因為全盲,更沒有圖像概念,他會想點子畫給他「看」,好幫助理解。

導師楊台福說,林君達個性樂觀,不會自我封閉,旁人幾乎察覺不出林君達是全盲學生;而室友林哲仰總是不厭其煩地反覆朗誦,幫助林君達學習,更讓別人感動。「同學們看到林哲仰握著林君達的手,細心地畫圓錐曲線,才感覺到他們學習艱辛和無私奉獻。」

林君達想讀社工相關科系。他說:「我的『視界』雖然黑暗,身邊卻不缺溫暖。」他立志當社工回饋社會。好友林哲仰和他志趣相投,以心理系為目標,兩人約好一起拚學測,要一起進入好大學。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