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8

冰山的一角

2008/01
人生中回頭一看,很多的無奈與問題都是冥冥中注定的。
如果,當年沒有那一場大病,如果,他的大哥沒在二十歲英年發生意外死去,如果,他當年沒有出國,可能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

或許你也曾有過這樣的抉擇,一切來不及挽回,既然事情都已成既定事實,要忘記也難!

眼看孤寂的人似乎越來越多,就在台北、天母繁華的角落裡,那個小小的房間、床上,就有著這麼一位…..
………………………………………………………………………………………

最近一個好友的女兒從美國回來度假一個月,生活頓時起了漣漪,也掀起了一段塵封的歷史,說是過去了,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往下探索發現無比龐大的家族問題還是聳立在那兒。

我的這位朋友,認識他已經四十歲了,正是意氣風發、成就非凡的時候。不過,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透露出長久心中的痛。接著,他從國立大學離職、打了三年離婚官司、好不容易賠了大筆贍養費贏得兩個孩子監護權,但是,判決不久小孩馬上被前妻不告而別帶到國外,遠走他鄉、隱藏居住地,從此他們親子之間無法相見。

每每看著他望著櫥窗裡孩子的照片,默默地感傷,談起過去與小孩的陪伴時光,鉅細靡遺,一定是個稱職的好爸爸。

時光壬苒,轉眼又過了幾年,他的母親突然罹患末期肺癌,這是家族大地震。因為這位功勳彪炳的偉大女性,一直是家中的支柱,可以想像突然倒塌的慌亂!

尤其,我的朋友是位一歲就罹患小兒麻痺症的重度患者,他的母親陪伴醫療、諄諄教誨成就他的一生,成長歷程中的所有環節母親皆有參與。

像他們這樣的知識份子身上留著優秀的血液,傑出雙親的遺傳總是令他驕傲。不過,這十年以來的變動是夾雜著文明的進步與人心思變,使得生命無法按照既有的劇本上演,突然走了主角、謝幕,留下所有遺憾!

認識他十多年來,他總是不斷地對他人好,不斷地付出,我也是深受他照顧之一,這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優越的表現,我從他身上看到「有多大能力就會照顧多少人」的典範。

即使他是過五關斬六將的天才博士,當家庭出現問題時,反而是比一般人有著更深沈的痛苦與壓抑。

我常說「人有多大的能力就會有多大的力量抗拒改變」,也因此他的心理諮商總是無效。他似乎常常以考試的心情考考心理諮商師,看看對方程度如何,之後無功而返。除了不得不配合吃藥,抗憂鬱、安眠之類的,他必須依賴,否則無法生活。

前幾天他去了例行的心理諮商,前後半小時很匆忙地不知該如何交代歷史。他回來後很扼腕地跟我分享諮商時的紛亂與緊張,一大家族的歷史如何交代?不過「一只皮箱」的事件,倒是可以稍微帶出複雜的恩怨情仇。

他擔心無法說清楚,諮商師無從瞭解,不過倒是收到「這整個事件有無法控制的無奈」「這次回去寫個人歷史事件作為作業,下次來檢討」。的回應,令他稍加安慰。

這只皮箱與我有關,也是他母親的遺物。

他母親過世三年了,皮箱為何突然出現在家裡?原因是他的女兒回國,他的姊姊開始整理一些母親的遺物分給大家,這是延續母親生前的習慣,總是扮演餽贈的人,所以返國在即,禮物也隨之出現!皮箱裡裝什麼?我們都很好奇。打開一看,原來是他母親的衣物,一件一件細數都是他母親的倩影印象,歷歷在目。

由於他母親在生病末期辦了場義賣畫展,我跨刀幫了大忙吧,也使整個活動成功加分。隨後,我答應替行動不便的他代為略盡孝道,陪伴就醫、看護等等程序,像個管家一樣幫忙租屋規劃無障礙環境,方便母子最後養病相處時光。

也遂了他的心願,力邀久別的兒子回國來就讀美國學校,希望可以增加一些相處的回憶。那段十個月的日子,癌症治療的好轉與惡化,手術與復健,旅遊與居家都是我與他共同參與。陪伴直到他母親癌症惡化的最後一刻,病房中夜半的急救,在家屬同意下拿掉呼吸器,讓一切歸於平靜。

令人不勝欷噓!

這段日子以來,我與他母親的相處比自己家人更為親近,由於我的身材高大與他母親的衣著有著不謀而和的因素,所以他母親生前就希望贈與給我,希望我能延續他的傳承,可以不浪費這些好東西,況且他的姊姊與弟妹、女兒等人的體型都不適合,送給我最恰當!

我當場試穿,總讓她老人家笑呵呵,彷彿當年歷史重現!

不過,這一切就在他母親過世之後變天了!

他的弟弟、姊姊們開始跟他算舊帳,話說從頭,認為他母親為了自小罹患小兒麻痺的他付出太多,以致於嚴重忽略了家人的需要,包括年幼的姊弟兩,似乎是缺乏母愛,現在在母親過世之後,大家同仇敵慨一致地要聲討回來!

包括不預警地私自進入他家裡奪回母親衣物,以及隨之而來日後母親遺產等種種爭執,不和平的過程持續三年了。大家幾乎無法一刻共處,往往針鋒相對、不歡而散變成夢魘!

自從他母親過世之後,我不再出現與他們姊弟相處,大家保持距離。雖然這三年他選擇與父親同住,也會遭遇父親與女友的問題(這是另一個大問題,也是他母親生前嚴格禁止的禁忌,孝順的他一直在兩邊遊走,不好也不壞,也保持著距離)。

這樣的日子,對他而言其實都不好過,遠離而思念,親近而遙遠,矛盾地共處。

這次他的姊姊送來這只皮箱,算是遲到了三年,而且是經過他的姊姊與弟妹挑選過的,他一看其實是傷心與心情的混亂,我也是吧。

等我打開一一檢視,感覺有些補償作用,似乎代表他母親生前的肯定,我欣然接受!畢竟他母親也是我欽佩的人,他的品味與衣著我很欣賞,樂於當個傳人吧!

然而,以上種種故事緣由,要他幾分鐘說完,而且從不習慣對外透露過的經驗中夾帶情緒,他深深困擾,難以平復。…..

此次他女兒翩翩歸來,大學即將畢業,好像變得成熟許多,言談舉止跟家族不大像,可能是像他的前妻吧!這次他女兒回來是為了探望祖父,順便看看他,懷著緊張興奮的心情接機之後,有些不大適應,逐漸地慢慢熟悉,看到她就會引起一段傷心往事的回憶,不忍苛責,卻也無法釋懷。

這些年來,我的好友已經盡力省吃儉用,認為自己沒有教授職位,收入也不固定,一雙兒女不斷地在異國要供給鉅額費用,總會坐吃山空。不過,優越的他,並不常提及,只是深沈的憂鬱籠罩著,有時出門挑一本書、買個小玩意兒,想著要留給孩子。

孩子都長大成人了,身高與外表都突破家族的限制,似乎功勞都歸於前妻,他不得不接受,在孩子面前也習慣不再多說什麼,一個月當中,只有一次兩人聚餐,才面對女兒說「妳媽媽是小偷!」,仍然帶著怒氣。表示,心中的恨意與痛苦其實並沒有消失,更是牢牢地守在那兒,必須努力壓抑著以免發作。

他的女兒北上南下、應酬吃飯一個月怎麼過都會過去,轉眼間就要搭機回去了。「明天就要走了,跟她說話的機會不多了」他喃喃說道。掩不住心中的失落緊張情緒。

記得前幾天他的女兒問:「爸爸你打算要怎樣?來美國?」,他說:「你打算以後要怎樣?回台灣?」彼此沒有答案,都關心未來,只是未知。

地球還是要運轉、飛機要起飛,睡覺還是要醒來,日子很討厭吶!

前幾天他女兒去一場香港投資台灣的電影「鈕釦人」尬一角「路人甲」,一路拍攝連續兩天兩夜,幾乎沒有睡覺。讓學電影的她不禁大喊「台灣的電影很沒效率耶!」「現場才開始洗車擦車,沒有事先準備」,就這樣讓大家等等等,浪費光陰。

接著又不斷地應酬、幫忙拿東西、與朋友續攤,好不忙碌。

要上飛機了,特地請人開個七人座旅行車,萬無一失地接送,服務到最後一刻!

一直以來,他的寶貝女兒大家搶著服務,好似福氣!不過,就在最後一刻,他父親女友又積極的介入,表示好意堅持要幫忙他女兒的行李整理之類的,真是令人難受。這一向是他的罩門,無法拒絕他人,讓別人視為無能,這一次他依舊客氣,只是有堅持立場,不希望讓女兒接受他父親女友的幫忙,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吧!想起他母親生前的態度,唉!怎可能有這麼一天發生呢!

接下來,剩下在台灣的他與老爸,又要恢復保持距離的平靜生活,延續家族的歷史。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