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愛的秘密花園

這是一個私密的花園故事.....


當愛降臨,在呼吸之間、在唇碰到唇、舌遇到舌、牽手碰觸與喘息的時刻,我會抓下來放入盆子裡,供養保鮮,甚至生根長葉,至少可以活一星期以上。


我喜歡花花草草,性向測驗說我以後可以作園藝,所以我表現在花草樹木上的現況是栽種幾種我所愛的花。因為栽種的時節不同,開出來的花也不一樣。我最愛留連在愛情的秘密花園裡,欣賞著各式花與葉的丰姿綽約與不同樣貌以及欣賞它們在我心中留下的歷史與情感。


第一眼望去,有一種花叫作「鳳仙花」,它曾生長在潮濕的山邊路上,低矮茂盛、色彩繽紛,容易搶去所有路人的目光,它天天開放,枝梗中充滿了飽滿的水分,像透明的水柱,曲曲折折撐起一朵朵小花,葉子和花一樣繁盛,一株一色,色彩斑斕,每天不分早晚盛開在你的眼前,照顧容易,吃土很淺,需要每天澆水,「非常極度需要灌溉」,可以稍微忽視它,但是不能超過三天忘了它,不然馬上垂頭喪氣幾乎「死給你看」,奄奄一息,有點嬌嫩、有點需要驕寵,


但只要水一來,它就會馬上站起來忠實的陪著你,很長壽,直到結實累累成熟後,還會自動的捲起,播灑下一代,生命綿綿續續,永遠開展在你跟前,可以親近可以遠離,讓我欣喜,彷彿就這樣持續可以直到天崩地裂為止,唯一特別之處,就是容易招蜂引蝶,沾惹蟲蟻,又愛又煩,往往一夜的功夫,就被蟲吃的精光,但是「復原」再生能力也一樣的好。


後來有了另一種叫做「孤挺花」,原來是在山上茶園的角落發現的,雲霧繚繞中,發現一大叢,高高壯壯、中心是空的,有著長長硬挺傲人的綠葉子,每一叢都會配上一朵火焰般的花,在一片的綠當中,令人驚豔,不得不愛上它。它的花類似百合的完美,卻沒有任何俗艷的香味,它的球莖根吃土很深,不容易挖掘跟你走,而且每一朵花都開向自個兒的方向,好像一個個播音器,各自訴說自己的理念,不糾纏、不圍繞、不仰賴、不合群,絕對的孤絕,有花有葉看似完美,名字真是取得相得益彰。


而且如果環境不大對味,就乾脆不開花了,只讓伸展生命的葉,努力找尋陽光的方向。我發現它至少一個星期可以自理,不必去看顧,可以日日年年這樣呼吸撐著,幾幾乎靜態安眠耐心的等待那份來自天文地理、千里奇緣相遇的契合,才打算怒放它的幽雅。


抬眼望去,另一種我心愛的植物,不稱為花,叫做「山蘇」,其實它可以是一道山間野菜,充滿營養,翠綠,剛剛生長捲曲的葉子,最適合摘食,嫩嫩的淺淺的綠,口感脆而甘美,也算是個山裡來的經濟作物。只要多見著了陽光,由淺轉深綠,變得苦苦的,就只能成為觀賞的植物了,這和竹筍一樣的原理。


它在我的花園裡,葉子努力的張開,和孤挺花的葉子一樣,不同的是枝梗由底粗硬向上延展變細,由捲曲與伸直代表它的成熟與否,一眼望去非常搶眼,簡直怒放得比花兒更為引人,它時常經年累月躲在樹上寄生,有著隱居的個性,往往稍不注意就錯過了它。


當初在山上,發現它的時候,可以遠觀,如要得到它,得攀爬上山下谷,幾乎冒生命的危險,只要它一旦成為你的,就會一直跟著你,脫離山上的美好大自然環境,跟著回到平地,安然甘於世俗的環境,勇於接受骯髒的空氣,接受炙陽的考驗,就這樣永遠不開花,竟也能成為我花園的愛寵之一,多年了一直不褪色。


現在它們都分別栽種在前後院不同的盆子裡,鳳仙花與山蘇不怕太陽,可在前院同一區,雖然不太靠近,但互不干擾,相安無事,現在因我的疏忽大意,鳳仙花已減少花兒,為了保命,變得小小可憐的樣子,蘇鐵則堅忍不拔,好像看不出任何苦難的外觀,他們目前都仍守在那裡,各自競逐自個兒的生命美麗…。


而孤挺花因有點怕陽又有點需要陽光的特性,所以獨自在後院,一株一盆,曾因大雨水災而流失了土壤,後加上追逐光線而有點趴下倒塌,但現今仍英雄的活著,生機盎然,記憶中曾開過美艷的花,只是久違那驚人的花朵了。


當然,觀看我的花園可顯現出我的特性端倪,其實它們有著不同也有著相似之處,例如性格分明,生命的韌性很強與需要若干照顧,都是一逕的綠,嚮往山居生活的幸福,但又不得不活在人間。


我的愛的秘密花園裡,當然還有其他,例如十多年前就已愛上的「黃金葛」我稱作綠精靈,恆久的放在心上的那個角落,久久才會憶起一次。目前還是這三種植物深得我心,總之我的花園裡不能缺少花與葉,我一直覺得一種不夠,我喜歡繁茂色彩繽紛與偶而的孤絕,把他們硬扯在一起,想像可以並存,互不衝突。


(此圖摘自九號)
但是你知道「人」畢竟不是花草那樣單純,可以隨手種植,愛理不理,花草的對話,對我來說充其量也只是滿足我一時的幻想而已。看來我的妄想只是一種「掩耳盜鈴」的「伯拉圖式愛情的理想國」吧!唉!到最後總是要付出生命的代價。雖然我衷心盼望這個花園能與我共度白首,彼此欣賞,互相照顧,豈知這真是天方夜譚,現實社會裡沒有的。


老天!應該就是「貪心」吧!我承認我把我的幸福,自私與貪婪,充分表現在這個愛的花園,而且予取予求,是過份合理化了。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墮落的天使來看你了
看到你的嘲弄個性依舊沒變

你說的是人吧~~

你覺得這個網站管理還不夠嚴謹是嗎?

有膽自己做一個

別那麼臭屁!

不過,我想改一下版面也很難,不知問題出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