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8

交大好事 聯合報 / 師義務課輔 她回饋後輩

記得,多年前我的室友去應徵少輔會的志工老師,我則去參加少輔會的心理諮商課程,各自努力的結果,他如願輔導了一位國中的中輟生,聽說是有智能障礙,學習困難、單親....

後來室友努力輔導數學這個科目,也充分地扮演了良師益友的角色,在這樣的單親家庭中,居然起了很大的作用。孩子實在太寂寞了....

事後,意外地收到家長送的山藥,很大、很粗的紫色山藥,我第一次看到。他們說是自己家裡種的。真是不好拒絕的土產啊!我幫忙把他給煮了,一鍋很像人蔘的大補山藥。

接著並且十分意外地長出山藥來,我把山藥頭埋入花盆內,沒想到每一年都會長出來,不知道底下結出山藥了嗎?我沒去挖來看,不過,這一件溫馨情事,永遠洋溢在陽台,留下不滅的記憶。好事真是流傳百世!


報導日期:2008-01-27
新聞來源:聯合報 C3/教育

邱美珍(左一)有感兒時小學老師天天義務為她課輔,現在她也利用課餘,為新竹縣鄉下小學生課輔。


從一個雲林農家功課不好的小女孩,到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管理研究所高材生,邱美珍有感兒時小學老師天天義務為她課輔,給她信心,教她讀書方法,現在她也利用課餘,為新竹縣鄉下小學生課輔,陪伴他們度過童年。

邱美珍說,小學一、二年級的成績都在後段,直到一位老師說,「放學到我家吃餅乾」,人生奇蹟似的起了變化。

她回憶那時候,老師放學時用一輛廂型車載著10餘位小朋友到他家,師母準備好糖果餅乾招呼他們,在貧困的年代簡直是人間美味,大夥兒一起寫功課,老師在旁 陪伴和教導,「從此我不懂的數學和國語等,都有人可以問了」,老師還指導念書的技巧,她慢慢發現讀書不是那麼難、答題愈來愈順利、成績也變棒了。

邱美珍後來考進第一志願台南女中、交通大學運管系、再直升運管所,靠「施振榮獎學金」就讀,唯一的代價是花時間做公益,而她因為兒時老師的影響,總是選擇為小朋友課輔。

以往她曾服務過天主教德蘭中心,今年因一個以給孩子專心讀書為宗旨的「培志基金會」與交大合作,捐書給新竹縣新埔鎮寶石、枋寮、文山三所小 學,讓交大學生有機會為這三校為小朋友課輔,邱美珍馬上報到,且自願「教低年級的小孩,幫他們把基礎打好」,每週4小時,由同學騎機車載往,單程就要半小 時。

「看到他們,就好像小時候的我」,她嘗試扮演當年帶領她的老師角色,慢慢陪伴孩子喜歡國語,不排斥數學,告訴他們,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