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8

洗碗工變主任 她年薪百萬

另類洗碗工的故事。

記得,在十多年前於就業服務中心工作時,[洗碗工]這一類職業大多是徵求聽語障者或者中高齡失業者,甚至是精神障礙者(語意如有冒犯之處,敬請見諒!這是十多年前的狀況),總之,只要是四肢健全,餐廳就可以勉強接受。

之後,我陪同在餐廳的廚房後台工作,有時擔任手語翻譯、或者示範作業程序。協同溝通,維繫雇傭關係與同事相處, 不過,洗碗工的工作相當辛苦,而且地位居於底層,很容易被忽視,而且不容易有成就感,可能因為如此,總是離職率很高。

如今,看到這一則新聞,其實心中滿多感觸。

尤其是我好友的大姐親身故事,我認為更值得報導與鼓勵,我們一起來自動報導真實周遭小故事吧。
...........................................................................
[月]是我最為要好的老朋友,她的大姊就在大飯店擔任洗碗工,辛苦得你無法想像。 除了大量勞動,承受重量,還有壓力,目光,人際共處等。

之前,大姊夫在四十八歲那一年突然中風,非常嚴重,幾乎變成植物人,後來靠著大姊細心陪伴照顧、忍受所有困擾,過了兩年才復健到可以戴上腿部副木行走,但生活還是無法自理,接著,大姊就開始外出工作賺錢,維繫全家。

過著每天照顧、準備、出門、下班、照顧、短暫入睡之週而復始的工作。

辛苦是常人無法瞭解,可想而知,心理上更是痛苦。

記得,大姊自己的人生早已經是坎坷重重,怎會知道最親近的人到了壯年還要遭遇中途至殘。以前的我不瞭解,現在的我,不能說「我無知」。

至於,洗碗工是否可以變成百萬年薪呢??我看著照片質疑真實性,是否長相太美?這就是一般的凡人的私心念頭吧,為何不給他掌聲鼓勵呢!我也很難相信這不是置入性的行銷。

想想大姊的故事,如今他已經工作多年,榮昇為「領班」。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她已經五十歲,她不是大美人,她沒有學歷,她努力到幾乎過了極限的極限,她忍耐一切,包容家人,為自己爭取機會。

我都要為她起立鼓掌了,我們社會需要這些真實感人的故事,以及撼動人心的力爭上游,世界會更有希望!

前不久聽說似乎罹患「青光眼」很痛苦。祈禱她身體健康。

新聞如下:
....................................................................
洗碗工變主任 她年薪百萬
更新日期:2008/03/01 07:20 記者林秀芳台中報導

鼎王麻辣鍋員工薪資月入10萬元,不會是天方夜譚。4年前,到鼎王麻辣鍋餐廳應徵廚房工作的姚慧芬,憑著用心,從1萬8000元洗碗工計薪,如今是百萬年薪主管,她說,連洗碗都是一種專業,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當初應徵鼎王時,做夢也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晉升為百萬年薪!」35歲的姚慧芬談起4年多前初到廚房洗碗的經驗說,當時只覺得怎會有那麼多洗不完的碗,儘管洗到手都縐了,她咬緊牙告訴自己「別人可以我就可以」,就撐過去了。

接著,姚慧芬開始想,要如何讓碗洗得快又乾淨,排定盤碗的清洗的次序,流程愈來愈順暢。等學會洗碗,又學切菜,每一樣她都同樣用心發現個中奧妙樂趣。

她說,當你從工作中發現樂趣時,工作竟然變成一種成就和享受。姚慧芬的努力讓她迅速升到主任,如今底薪6萬,加上每個月的分紅,月薪平均10萬元。她的名言是「把吃苦當吃補,一定會成功。」

鼎王副店長蔡菁華69年次,到鼎王不到兩年,平均月薪已11萬元,這還不包括每季約8萬元的績效獎金。別看她年紀輕,臨場經驗豐富,更是教育訓練的高手,她說,和同儕相比,只是少休兩天假,但很有成就感,待遇更令同學羨慕不已。

鼎王營運部經理張詩易,兩年多前進公司時是月領5萬的行政人員,身兼業績壓力和行銷責任,還要管教育訓練,多重壓力下,他都一一挑戰過關。很快就被賦予台北展店重責,如今每月實領20萬元,張詩易說,老闆讓每個員工有充分發揮的機會,就看個人能不能把握機會。

類似張詩易、姚慧芬、蔡菁華這種百萬年薪的員工,鼎王有很多,員工流動率低於同業,總經理陳世明表示,「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擁有24小時,但選擇的方向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