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8

我與女兒互相陪伴的頓悟

[吃飯的時候吃飯、喝水的時候喝水],我終於深刻地感覺到[啊!]那種頓悟的感覺。

高個兒女兒不多話,她自己似乎也不大喜歡這項特色。周末跟我一起吃飯、看電視、斷斷續續地聊天。我觀察著、等待著,慢慢想著要怎樣靠近眼前這個大孩子。

這次醞釀得很慢,直到晚餐快要結束,我們才開始累積一天當中最多的談話內容,提到[可想像以前我年輕的時候?以前爸媽彼此有多麼相互喜歡?]這是一個可以想像的內容,女兒笑笑說[不知道],如同往常一般。

在這個不是互動得很順利的談話氣氛裡,我自己找到一些靈光乍現的想法。

談到這些過去與現在,使我聯想到人生觀,包括[有即是無、無即是有]的想法,為了要讓孩子很簡單易懂的瞭解,我自己發明一些例子,把濟公都拿出來講了,孩子喜歡看電視,看過一些,然後又把她祖母的例子想了一下,突然間,我想通了一點,在平靜中居然可以品嘗到[喝一杯水]的滋味。

忽然想通了一點事情,如果我到了七十歲還是不滿足的話,將終其一生不會快樂,才開始意識到,如果我現在就滿足這一杯水、一粒米飯,也就是提早結束運氣不好的歷史。也開始真的對於書本上的文字有了感覺。

一天從刷牙洗臉開始把今日目標訂得更接近一點,能力所及之處一點一點去實現,真實的在此時此刻品嘗咀嚼生活。

我問孩子一句話[妳會不會受到祖母、爸爸的影響]?她說[不會],我問[為什麼]?她說[我知道我不一樣,不會就是不會]。非常簡單而堅決地。

我知道我的擔心就是我自己,我認為的想法會套用在她身上,最該優先想通的是自己,我關心我的女兒,就在這樣的溝通中,我自己給自己救贖的力量,希望可以發功過渡到她的身上,這很難,或許就是母愛的力量。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