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8

女子背著截癱母親出嫁:一輩子我都是娘的拐杖


女子背著截癱母親出嫁:一輩子我都是娘的拐杖
2008年02月15日 08:18:00  
來源:城市晚報 孝女已經背媽21年 趙禹/攝

2月12日,長春的天氣很冷。李媛媛背起心臟病發作的高位截癱的母親 ,再抱起兩歲的女兒,飛速跑往醫院。大街上過往的人向她們3個投來了驚訝的眼光,大家都驚嘆這個看似瘦弱的女人竟然有力氣背一個、抱一個……

娘癱了 爹跑了

7歲她獨自撐起家

2月13日一大早,李媛媛在醫院為病愈的母親和女兒穿好衣服。10時,媛媛蹲在母親前面,把母親的兩只腳放在自己的腰間,先把母親背起來,再轉過身把站在床上的女兒抱起。媛媛雙手托著母親,母親則繞過媛媛的脖子幫忙抱著外孫女。就這樣,3個人抱成團吃力地走出醫院……母親高位截癱已經21年了。21年來,像這樣背著母親往返醫院,對媛媛來說早已習以為常。

7歲那年的一場車禍,徹底改變了媛媛的人生。母親因車禍高位截癱,父親竟拂袖而去。從此,媛媛成了家裏的頂梁柱,她為母親做飯、按摩,因為家裏沒收入,媛媛靠撿廢品、撿煤核和剩菜葉操持起一個家……每次賣廢品得到的錢,媛媛都會交給媽媽保管。

左鄰右舍幫忙

11歲學針灸為母減痛

那個時候,學校每次組織春遊,同學和老師都會把好吃的給媛媛,可即使是一塊糖,媛媛也要留給媽媽。媛媛的孝心感動了左鄰右舍,很多鄰居都主動來幫助她們母女倆。因為長年臥床,母親的腿經常抽筋,疼痛難忍。鄰居一位老中醫每天幫助媛媛母親針灸,還將簡單的針灸方法教給了媛媛。從11歲開始,媛媛開始自己為媽媽針灸解痛,一直到現在。

直面困境 選擇堅強

12歲拒絕加拿大夫婦收養

李媛媛和母親的事情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關注,媛媛的母親有了低保。12歲那年,一對加拿大的夫婦千裏迢迢來到中國,想收養媛媛。母親激動得哭了,她多希望女兒能過上好日子。可媛媛堅定地拒絕了。即使母親故意打她、罵她,媛媛就是不同意。“我清楚地記得我媽總是偷著哭,但是她每次都會對我說一切都會好的,告訴我要堅強。”正是母親的鼓勵讓媛媛從小到大就有男孩子的氣概。

背起媽媽出嫁

一輩子我都是娘的拐杖

3年前,媛媛結婚了;兩年前,媛媛生下了女兒。但無論何時何地,媛媛沒有離開過母親,丈夫也和她一起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責任。一家人生活雖不富裕,但是她們很滿足。母親說,回首這21年過得雖然很艱辛,但是她很滿足,她感覺自己和其他老人一樣也享受到了天倫之樂。對于媛媛來說,這21年來,她覺得自己過得很幸福,因為她是個有媽的孩子。“這一輩子我都願意做我媽的拐杖……” (記者 陶彬 實習生 馬曉鵬/報道)


公眾我;自己與別人都有提到的特質。

背脊我;自己沒寫而別人卻提到的特質。 ...

沒有留言: